城大研发先进人机介面操作系统 可遥控机械人为新冠病毒测试进行采样

2022-03-04
图片

于欣格博士及其科研团队开发的柔性多层电子皮肤是崭新Robotic VR人机介面系统的基石。凭着安装在机械臂上的传感器,系统能为使用者提供触觉反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联合领导的科研团队,最近成功开发一套崭新人机介面操作(HMI)系统,能遥控机械人模仿人体动作来完成复杂任务,日后有望为新冠病毒测试进行采样,及遥距照顾传染病患者。

这套崭新的系统名为Robotic VR,以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于欣格博士及其团队研发的柔性电子皮肤为基础,电子皮肤采用多层式设计,最底层是与人类皮肤颜色相近的弹性硅胶,柔性的黏合面可以固定在使用者的皮肤及关节上。

于博士说:"我们研发的新系统能够遥控机械人执行复杂任务。医生可以通过佩戴HMI系统和VR眼镜,体验机械人的触感,从而遥控机械人精确进行手术,医护人员则可以遥控机械人去照顾传染病患者及为病人采集生物样本,令受感染的风险大大降低。"

研究团队进行了不同实验,如遥控机械臂为其他人采集咽喉拭子样本作新冠病毒测试;遥控人形机械人去清洁房间、护理病人。团队正在开发更先进的系统,希望能够遥控机械人作鼻咽拭子采样。

Robotic VR的每层电子皮肤之间由一系列的晶片级集成电路和传感组件互相连结起来,当中包括电阻器、电容器、蓝牙通讯模组、微控制器单元,以及由科研团队开发的柔性传感器和驱动器。

实验参与者佩戴Robotic VR系统,遥控机械手作深喉唾液采样以检测新冠病毒

传感器可以准确感测到人体的微细动作,并将之转化为电子讯号,经过微控制器单元处理后,经无线传送给特定的机械人,使用者因而可以遥控机械人模仿他的动作,执行任务。同一时间,安装在机械人上的压力传感器,会送回反馈信号,透过蓝牙通讯模组控制驱动器所发出振动的强度,为使用者提供触觉反馈。使用者可以根据振动的强弱,精确遥控和调节机械人或机械臂的动作及力度。

于博士说:"新系统采用的物料可拉伸,能长时间牢固地紧贴于人体皮肤甚至全身。此外,这系统可同时提供触觉和视觉反馈系统,为使用者提供沉浸式体验。"

HMI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把使用者与机械人或电脑连结起来。然而,传统HMI所涉及的机器都较笨重、不太灵活兼价格高昂,而且未能为使用者提供足够的反馈,难以应用于处理复杂的任务。

于博士相信凭藉其先进的电路设计和机械特性,Robotic VR系统可以遥控各种机器如无人车,伤健人士也可遥控机械人搬运重物。于博士更期望新系统能够提供崭新的方法,把人们无线连接到元宇宙中的机械人或虚拟人物。

系统支援三种无线传输方式,包括有效范围较短的蓝牙(数十米内)、中程的Wi-Fi无线上网(最远约100米)以及远程的互联网(通行全球)数据传输。

研究成果已刊登于学术期刊《科学进展》,题为"电子皮肤作无线人机介面用于机械人虚拟实境"。通讯作者为于博士及大连理工大学解兆谦教授,第一作者分别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生刘一明姚俊祺和博士后研究员黄雅博士,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的宋珍女士。

图片

于欣格博士(前排)和他的研究团队。后排(左起):博士生姚俊祺、刘一明以及博士后研究员黄雅博士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