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健康熊猫遥距“治未病”平台–运用AI打造专属贴身小中医!

2022-04-21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一直重视将知识转化为有益于当地和全球社会的创新,启发和培育新一代多学科的创新专家,使毕业生具备广阔的视野,并愿意和有能力运用他们的知识服务社会。2021年香港城大推出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目标是于3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建立领先亚洲的大学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大学协助学生职业发展的计划,对于进入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同学们将会是接受大学多元化教育及自我增值的又一难得机会。

    该计划推出后反应热烈,至今已汇聚了众多来自生物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初创队伍。此外,香港城大就该计划已陆续与外部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以更多丰富的资源共同助力计划发展壮大,比如与华润创业成立首期一亿港元科创投资平台携手孕育独角兽企业,和香港科技园签署合作备忘录助力香港及大湾区合作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更有众多业界大牛参与,为团队提供创业技能实战指导,如著名企业家李开复就曾来到香港城大为初创团队指点迷津;初创团队更有机会与投资人聚首取经,获导师伴创业同行,扩展人脉为后续发展保驾护航;而参与本计划的优秀团队更在多个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世界千变万化,唯有努力提升自我、以创新面对发展才是王道。凡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的在读学生或毕业校友,都有机会接触并深入了解这项计划哦!只要您有想法,香港城大将助力您一步步实现理想!下面就先让我们来关注一下该计划里优秀团队的创新创业故事吧!

    随着医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是近两年来疫情发生,使得人工智能在防控中的公共卫生大数据、疫情研判、智能服务及影像诊断等很多方面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投入到医疗行业技术研发的人才和队伍也越来越多。但如何在这片初创蓝海中崭露头角?获得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创新创业计划种子基金的初创团队 - 健康熊猫遥距治未病平台(Panda for Health TCM Platform),就以其独特的角度和严谨的专业态度,利用人工智能舌诊作自我健康检查,建立方便用户联系中医的在线诊症平台,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可自行检测病症的贴身小中医平台,使用户可以脱离过往传统繁琐的看病流程,轻轻松松即可获取专属自己的专业养生方案。

    团队成员欧博文毕业于香港城大化学系,他透露:健康熊猫其命名虽隐藏了中医元素,却非传统的望闻问切;而是结合遥距诊症与人工智能舌诊的“中医治未病平台”,力求在疫情下为居家抗疫的都市人,全天候量身订造合适的养生方案,拥抱健康。

图片

毕业于香港城大化学系的欧博文(中)

与两名合作伙伴结合遥距诊症与人工智能技术,成立中医治未病平台

一、创新研发~

小小舌诊实现“治未病”大有可为

    随着时代的发展,相较于过往有病才去看医生,现在的人们更看重养生,又因为已有的很多研究已经证明很多疾病其实都是生活中长期积累而成,从而使得中医中“治未病”这一理念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健康熊猫团队正是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适时推出了利用人工智能,以遥距形式诊症,使用户可开展便捷的自我健康检查并建立线上即可咨询中医的诊症平台---健康熊猫遥距治未病平台,希望建立“治未病”的数字化平台,以用户为本。崭新的保健模式有望填补现今医疗的空隙,针对解决轻症人士避免求诊的原因,如因求诊时间长、感觉症状轻微无需就医、医疗费用高,而忽视“病向浅中医的重要性”,治未病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减低患病率。

    传统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事实上医术高明的中医单靠看舌头就可以掌握到八成人体体质的判断,然后对应的提出调理方法。健康熊猫平台正是基于传统舌诊操作,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只需通过简单拍摄舌头的照片并上传,平台即可自动分析并掌握该用户的身体状况,为用户即时搜寻个性化的调理方式,更有经验丰富的在线中医为用户诊断并寄送保健品和中药,大大节省了过去在诊所医院看病需要等候的大量时间。团队表示希望可以普及化这种调理身体的“轻松医疗”模式,在用户未真正患病或仅有轻微症状时即可进行早期预防治疗或健康的身体调理,从而实现《黄帝内经》里的“治未病”愿景。“治未病”这一核心理念出自《黄帝内经》里的“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其意是,治病之法应在疾病尚未出现明显症状时将病因祛除,若疾病到了症状明显或严重之时再去治疗,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另外还有一层含义为好的医生会采取积极的措施,预防疾病发生。依据这一中医理念,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健康熊猫团队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了解用户的舌头特征及变化,根据中医理论判断用户体质和患病风险、并实现专业化定制化个人健康管理方案的这一模式,背后是团队在实践中的研发和市场调查,是在健康大数据基础上所搭建的专业检测平台。团队也有理由相信未来人工智能舌诊实现“治未病”大有可为。

二、洞察先机~

融合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

    团队创始人欧博文早在大三时即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紫荆谷课程,了解到内地的创新创业政策,当时香港城大也已有一些生物科技的初创公司,就读期间也关注到身边的学长、老师从实验室走到初创公司,并进一步获得“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培育计划等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转化,那时就已萌生创业之志,认为科技研发要能够推出市场应用才能够令大众受惠。香港的大学研究能力和人才资源一直很好,近年随着大湾区的快速发展,香港的创业氛围得到大大提升,政府大大加强资金资源支持,学界科创计划涌现,香港城大适时推出的「HK Tech 300」计划更使得团队的这一愿景得以实现,对此欧博文直言庆幸创立“健康熊猫遥距治未病平台”获得香港城大「HK Tech 300」种子基金及科技园公司的资助,使初创构思转化为真实企业,也希望健康熊猫平台在未来能够实践照顾大众健康的使命。

图片

欧博文(左二)于去年底出席城大「HK Tech 300」活动时,

与多位导师就初创公司发展进行讨论

    虽然有了相应的支持,但团队在研发过程中经历的难关仍然不少。早在疫情开始初期,团队就已开始运营平台,起初只是在社交平台上提供免费体质分析及推荐茶疗,参考国医大师的体质问卷,但因问题数目过多,反馈效果不佳,使得跟进疗效这一过程变得困难,但随着之后通过修改问卷和不断的简化精进,发展到现在只需两道问题和两张舌图,中医就可做在线诊断,能有效判断生活习惯造成的体质失衡,掌握整体健康问题,以及用户随即可获得处方和寄药上门,无需出门十分便捷,更可做到疗程后的跟进。早期为人手分析,难以应付日渐增多的个案,如果要进一步成为日常健康检测的方法,就需要自动化,因此想到了人工智能舌诊和线上平台来记录个人健康症状并进行疗效评估,将传统中医舌诊和现代新兴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融合以更好的造福社会。

图片
图片

Web app demo (网页应用程式演示)

三、整合资源~

放眼东南亚及全球市场

    中国地大物博,中医有数千年历史,中医药资源丰富,例如中医经典数据库、名老中医案例、中药种植来源等,这些对于健康熊猫研发团队来说,无疑是宝贵且必需的资源。这是一群热心健康及认同中医手法的创业团队,希望利用内地现有的中医舌诊技术、数据及中药资源打造专业的中医遥距诊症平台,以香港市场为开端,着眼于东南亚及全球市场,将中医调理未病及治病的技术推广至全世界。

    大湾区科创政策的推动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及交流,团队了解到大湾区中,诸多城市有中草药的产业及研发、医院及临床数据,对于团队来说,大湾区的人口数据可以提高人工智能舌诊技术及中医疗效的中医药数据库,会促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应用,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也将保证高质的中药产品的供应,从而保障平台推出的中医药治疗的疗效。相信配合国家在大湾区、大健康、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并运用中港两地各自特色资源及人才,平台将可以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的准确性并降低成本。此外,团队也正在了解部分内地重点城市省份,如广州、武汉、北京及安徽省与中医相关的资源。团队力求通过一年时间建立自家的人工智能系统,借助大湾区丰富资源将健康熊猫平台打进东南亚的华人市场。

    “我们的下一步是收集数据,初步希望找到中医院合作,在科创生态圈中找到研究人员对接合作分析国内的医疗数据,令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成熟,进一步提高我们舌诊技术的数据库。”

    在阐述了下一阶段的愿景之后,欧博文也满怀期许地表示:“在将来,人工智能AI舌诊将会成为初步诊断及健康监察的一部分。”

优秀团队的故事是不是对您有很大的触动?如果您正在寻求深造机会、有着创业梦想,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将会是您理想的选择。加入到香港城大,您将更进一步了解「HK Tech 300」计划并有机会在该计划的助力下实现您的创新创业梦想!现在就扫码了解一下「HK Tech 300」计划吧!

图片

现香港城市大学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尚有部分课程接受申请!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参见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课程官网:

图片

或关注“香港城大研究生课程”微信公众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