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气流组织实验室

Environmental Chamber for Advanced Air Distributions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先进气流组织实验室致力于通过对节能低碳的空调通风技术研究与室内环境的营造, 实现原创性技术的突破, 实现层式空调通风技术在夏热冬冷气候地区的推广应用,并形成空调通风末端与室内装修一体化构件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该气流组织形式在夏季可以大幅度提高空调房间的空气焓值,在满足室内舒适性要求的同时,保证室内良好的空气品质,显著降低空调系统的运行能耗,具有显著的节能和环保效应。

层式通风相较于传统的混合通风和置换通风,具有以下优势:

1、更好的热舒适:工作区存在适度的反向温度梯度,使得人体热舒适最主要部位(即头部)得到冷却,同时保持脚部温       暖;
2、更好的空气品质:直接向呼吸区水平送风;

3、更好的能源利用效率:年节能率20%-40%;
4、更环保:由于系统容量配置更小,生命周期碳足迹更小(包括生产制造、安装、运行、回收及处理);
5、研究和发展风险小:层式通风可基于传统通风设备实现;
6、安装安全:安装无需支架。

使命
基于层式通风技术,营造低碳节能,健康舒适的室内热环境,以“做减法”(高效节能节材)的理念,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运行能耗和建设耗材,力争实现原创性技术的突破,实现层式空调通风技术在夏热冬冷地区的推广应用,并形成空调通风末端与室内装修一体话构建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目标
1、以成都先进气流组织实验室为平台,向西南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展示层式通风空调技术的在节能方面的优势,
     使使用者能亲身体验其较优的气流组织特性。
2、有效推广层式通风空调技术,以成都先进气流组织实验室为培训基地,结合实验室的现场运行,培训展示,加快层式
     通风空调技术在四川省业界内推广步伐。
3、把层式通风空调技术应有到空调设备产品中,力争层式通风空调技术与设备一体化,实现产业化。
4、充分发挥香港城市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上的优势,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需求,成立层式空调技术研究联盟,通
      过申请相关项目,合作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