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网上论坛」展示城大研究创新成果

2021-12-24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于12月15日举办HK Tech网上论坛,题为「促进研究与创新」,指出跨学科合作对解决多项全球挑战的重要性,而高等学府、业界持份者及社区群组亦须加强本地及海外协作结盟。此外,建立活力充沛的研究文化,是进行世界级卓越研究的先决条件。 论坛以城大作为一家年轻大学为例,探讨其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中如何发展。

图片

城大举办网上论坛,分享其研究及创新成果

城大学务副校长Christian Wagner 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及发表主题演讲。他说:"每家高等教育院校都是独一无二的,各自面对不同挑战,因此我们今天的论述主要以城大的经验为例。不过,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城大的成功之道对各位也有用,毕竟我们都是高等教育路上的同路人。"

Wagner教授在主题演讲介绍城大在过去十年的经验,包括为策略性发展制订深远的愿景、以共同的理念鼓励教研人员团结合作而非单打独斗,还有拟订策略时不要只套用简单的“强弱危机分析”,而是要为长远发展作好准备。

此外,他谈及要了解及加强本身的核心实力,培育年轻学者,并小心选定专注发展的策略领域。在这方面,城大订立的五大发展领域是健康一体化、数码化社会、智慧城市、物质科学与脑科学。 他指出现今高等教育界的竞争可以是非常激烈,要留意其后的竞争对手。

图片

Christian Wagner教授

参加论坛专题讨论的包括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机械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王鑽开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陈苇恩博士;来自HK Tech 300计划的有Zeta Motion行政总裁及城大校友Wilhelm Klein博士、i2Cool队伍成员及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博士生朱毅豪;以及主持人AppliedHE的首席分析师Pieter Stek先生。

杨教授讲述了城大如何蜕变为广受推崇的大学,现时排名全球大学约第50位,研究成果极具影响力,而过去几年间研究收入更上升三倍。

图片

杨梦甦教授

陈博士指出将科技转化应用于社会改善市民生活时,须与各方合作。王教授则表示,要促进创新意念百花齐放,必须营造充满活力的校园环境。

Klein博士及朱同学感谢城大投放资源,让他们通过HK Tech 300计划成功培育发展其创新创业意念。

初创企业Zeta Motion由城大几位校友合作成立,以智能制造及数码转型技术应用于新领域,例如为建筑物及其他结构进行表面检查。他们希望公司能成为HK Tech 300计划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种子基金队伍i2Cool则从城大的研究得到启发,开发新技术用作节省能源的策略和科技,降低建筑物内的温度,以节省电费。

杨教授总结时表示,城大的新标语"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清楚显示其作为一家年轻而充满动力的大学,致力鼓励教研人员及学生追求卓越表现。

继首场HK Tech网上论坛后,城大将于2022年继续举办多场同系列活动,旨在将城大在卓越研究及专业教育的创新愿景,带到全世界。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大举办的一项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藉此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香港城大会为计划拨出五亿港元,包括:创业培训、十万港元种子基金、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共创空间,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支持,所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HK Tech 300”目标是于三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为香港城大学生及香港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


详情可参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