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向创新高80支初创团队颁种子基金,新晋导师伴创业同行

2021-12-20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

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的活动一浪接一浪!

于12月16日,HK Tech 300举行了第三轮种子基金颁发仪式,向创新高的80支初创团队各颁发十万港元种子基金,并向新一批共34位创业导师颁发感谢状,感谢他们与年轻初创团队同行,踏上初创之路。

 

图片

获得HK Tech 300第三轮种子基金的80支初创团队的代表与新一批创业导师,以及一众嘉宾于典礼上合照。

 

仪式于位处香港金钟商业区、刚启用不久的HK Tech 300共创空间举行,由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主礼。他致辞时表示,香港城大致力透过教研合一的理念培育人才,教研人员的科研成就亦屡获肯定。香港城大推出HK Tech 300计划正是为了培育创科人才及推动知识转移。大学喜见此计划获各界积极响应,尤其获多位经验丰富的创业家、工业家、商会代表及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为各初创团队出谋献策,提供指导。他说:“让我们携手孕育更多初创企业,一起推动整个创科生态圈的发展,为香港以至其他地区的创新及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于HK Tech 300种子基金暨创业导师感谢状颁发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香港城大致力透过教研合一的理念培育人才。

 

除了提供10万港元的种子基金,HK Tech 300为初创团队提供多项支援,包括创业培训及与业界联系,初创团队更能透过“创业师友计划”,在初创路上获创业导师指导。大学亦特别在九龙塘主校园内及金钟商业区分别设立共创空间,方便各初创队伍互相交流,并与业界人士会面。

 

在典礼前,两队HK Tech 300种子基金初创团队便与他们的创业导师,一起分享创业路上的故事。

 

图片

HK Tech 300创业导师陈晋宇先生(右三)及林晓锋博士(左三)与他们指导的种子基金初创团队代表,于典礼前接受传媒访问。(左起)科拓制作团队成员陈炜恒先生、项目负责人陈卓贤先生、华港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伍子龙先生(右二)及团队成员郑梦佳博士(右一)。

 

 

生物科技及医药行业前辈担任创业导师

于商业开发领域拥有超过28年经验的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常务会董陈晋宇先生,是HK Tech 300首批创业导师之一。他熟悉生物科技及医药行业的市场动态及行业趋势,冀能以宏观的角度为他负责指导的团队预视及分析未来的挑战,好好装备团队迎接不同机遇。

 

他分享说:“香港城大不是一个只提供学位的场所,更锐意为年轻人发展创业梦而搭桥铺路,教导及培养年轻人正确的创业心态,充分展示香港城大对培育人才的决心。”他表示,年轻创科团队透过HK Tech 300可以接触相关初创行业,认识业界精英,开拓眼界。他续说:“欧美的生物科技研发于过去两年,一度受疫情的冲击而受阻,HK Tech 300的出现成为一个极好的契机,帮助初创团队抓紧香港及内地业界迅速重新启动研发工作的机遇。

 

作为导师,他在过去多月以“过来人”身份引导HK Tech 300初创团队,凭自身经验、专业背景及行业网络帮助团队,欣然见证其指导的华港龙生物科技团队日渐成长,于多个创业比赛中获奬,并逐步摸索出发展模式。他赞赏团队负责人伍子龙先生的拼搏精神,相信如果华港龙生物科技成功在市场上推出及普及其胰岛素传送技术,或能成为中国生物科技界的先锋。

 

图片

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常务会董陈晋宇先生(中)获邀出任HK Tech 300创业导师,负责指导华港龙生物科技团队。图为他与华港龙生物科技项目负责人伍子龙先生(右)及团队成员郑梦佳博士(左)合照。

 

 

获陈先生担任导师的华港龙生物科技负责人伍子龙先生形容,与陈先生是亦师亦友,每月均会面分享最新消息,“感谢导师不吝给予众多意见,引导我们少走许多不必要的弯路”。

 

华港龙生物科技研发的冰冻微针医疗器械,以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徐臣杰博士领导研发的冰冻微针(cryomicroneedles,CMN)技术为基础,可以有效储存、运输和微创地传送细胞和生物制品,应用的范畴包括微创传送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抗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皮肤修复和医美。这些冰冻微针由低温冻存液制成,每支短于一毫米,用作携带具治疗作用的活细胞或药物。只要把附有冰冻微针的贴片放在皮肤上轻轻施压,一支支的微针便会以极低入侵性的方式穿透皮肤表层,然后在皮内融化,并从贴片上分离,微针内含的活细胞或药物随即会被释放出来。

 

目前华港龙生物科技正在与国内胰岛素龙头企业商讨合作,通过冰冻微针医疗器械递送胰岛素,给中国1.3亿名糖尿病患者提供无痛微创治疗选项。团队并与华润旗下企业合作,研发通过冰冻微针器械传送皮肤多肽,用作皮肤修复和医美用途。团队亦积极拓展微针医疗器械在其他生物大分子和细胞治疗上的应用。

 

图片

HK Tech 300初创团队华港龙生物科技的伍子龙展示微针贴片。他和团队正致力开发可以有效储存、运输和微创地传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冰冻微针,以便应用于微创传送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抗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皮肤修复和医美等方面。

 

 

创业导师为团队把脉,扶助团队成长

刚成为新一批创业导师的Sengital Limited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香港城大电机工程学系特约教授林晓锋博士,亦赞扬HK Tech 300成功集结一众业界精英,构成一个强大后盾,全面支持创科团队。他说:“HK Tech 300带动及孕育了团队间互相砥砺的气氛,形成一个独有的创科生态圈。”他指计划不只是给予团队资金上的援助,更提供一系列培训及活动,协助他们改善作简报的技巧及鼓励参与不同赛事,全面加强他们的“战斗力”,迎接创业路上的挑战。

 

他形容,自己作为拥有创业经验的行业中人,有责任令团队知道市场实况并为团队把脉,深入了解团队成员的背景、优势、弱点,辅助他们实践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装备他们迎接不同机遇及挑战,日后跃身为成功的初创企业。他说:“我希望成为能真正鼓励及扶助团队成长、而非扼杀创业梦的导师,所以我会不断审视自己是否称职,例如有什么资源可以帮助各团队,为他们及其初创事业增值。

 

由林博士指导的团队科拓制作的项目负责人陈卓贤先生表示,在林博士的指导下,发掘到更多的可行商业模式。他说:“林博士相信我们的园艺系统不只用科技便利了园艺保养,亦有助改善人类的生理健康,例如使空气更清新,以及在心理健康上帮助舒缓情绪及压力。林博士也建议我们队员发挥在STEM教学及艺术方面的专长,举办系统售后活动予客户,扩展业务。”

 

科拓制作旨在透过物联网(IoT),创造一套具高持续性、方便管理的智能垂直园艺方案。此园艺系统专门为地方有限的环境而设计。团队期望以科技推动城市绿化,实现智慧绿色城市。

 

图片

Sengital Limited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香港城大电机工程学系特约教授林晓锋博士(左)获邀出任HK Tech 300创业导师,负责指导科拓制作。图为他与项目负责人陈卓贤先生(中)及团队成员陈炜恒(右)的合照。

 

 

于HK Tech 300种子基金暨创业导师感谢状颁发仪式上,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生物和健康科技、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以及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共五大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生物和健康科技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深科技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另一批深科技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向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范畴的初创团队颁发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与创业导师合照。

 

 

香港城大自今年3月推行HK Tech 300以来,反应热烈。早前已经向首两轮共65支初创团队颁发种子基金,至今已孕育约150支初创团队。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大举办的一项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藉此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香港城大会为计划拨出五亿港元,包括:创业培训、十万港元种子基金、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共创空间,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支持,所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HK Tech 300”目标是于三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为香港城大学生及香港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

 

详情可参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