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初创故事〕Zeta Motion革新视觉人工智能,为数码行业提供应用方案!

2021-12-20
图片
 
图片

 

疫情带来危与机,Zeta Motion Limited(下称Zeta Motion)便是其中一间成功抓住当中机遇的深度科技初创企业,由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两位博士毕业生Wilhelm KleinHuy Phan与友人创办。Zeta Motion采用尖端人工智能技术,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类、动物、产品和机器等带入虚拟世界,为制造、医疗、娱乐以及扩增实境(AR)和虚拟现实(VR)等不同行业,提供划时代的技术方案。

 

“虚拟复制”(Digital Twin)和企业化的“延展实景”(Enterprise XR)等技术,为未来数码化发展提供无限想象,新冠疫情亦促使不少行业加快数码转型的步伐,故此市场对拉近现实和数码世界距离的方案求之若渴。然而,现存的技术未能同时满足可用性和低成本的需求。Zeta Motion锐意带来革命性改变,结合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推出一套快速、准确、价格可负担同时实际易用的崭新系统——NEURAL CAPTURE™,它具有独特功能,能将小样本合成为大数据集,并简易应用于不同产品和物件,与传统AI系统相比,成本更大幅降低。

 

自2019年成立以来,Zeta Motion获“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两年近100万港币资助,并得到香港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Tech)的支持,同时获邀加入英国的Machine Intelligence Garage和Made Smarter Technology Accelerator、牛津大学创新颠覆实验室(Creative Destruction Lab)以及“Mizuho Crowd Brain 加速计划”等项目。Zeta Motion已为新技术申请专利,研发总部设于香港科学园,已逐步招募亚洲区内的科技专才加盟,并正与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娱乐、动画、视频游戏、制造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以及教育和艺术机构开展合作。Zeta Motion正在申请城大HK Tech 300天使基金。

 

图片

 

图片

Wilhelm Klein创办的Zeta Motion是HK Tech 300的其中一队初创队伍。

 

图片

早前HK Tech 300举行交流活动,Wilhelm(右一)代表Zeta Motion向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博士(右二)作简报并获点评。左二是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而左一是同样来自Zeta Motion的Luan H.K. Duong博士。

 

自家研发系统

为数码转型行业提供应用方案

 

 

 

 

分别来自德国和越南的科技精英Wilhelm和Huy,在香港这个中西文化交汇的城市相遇后,拼发出创意火花。他们先后从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博士毕业,携手创办深度科技初创企业Zeta Motion,不仅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带来革命性改变,更抓紧疫情创造的机遇异军突起,以自家研发的崭新系统,为急欲数码转型的行业提供应用方案。

 

说话温文有礼的Wilhelm Klein博士,笑言自己的背景有一点“狂野”。他说:“最初我主修经济和商业有关的科目,但自小对科技极感兴趣,曾经自行拆开父母的吸尘器,细看里面怎样运作。”Wilhelm后来选择了深入研究科技与哲学,而科技伦理这门不一样的研究项目,也将他带到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

 

 

 

香港城大汇聚中西专才

营造有利创意、创新的氛围

 

 

 

 

Wilhelm在香港城大认识了在同一办公室工作的Huy Phan博士。“在还未进大学前,我学绘画近十年。后来先修电脑科学,再负笈日本攻读工程硕士。”Huy说。他透过截然不同的学科,继续追寻对艺术的热忱。从日本留学开始,Huy专攻动作捕捉和对象跟踪的技术。他说:“我研究液体和空气的流动,譬如说如何发射火箭到正确航道,或血液如何在人造心脏流动等。其后被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亦是当时亚洲首间同类学院所吸引,来港攻读博士,学习如运用机器学习来分析艺术,并且了解不同艺术家的风格来构建机械人艺术家。”

 

Wilhelm和Huy的文化和学术背景殊异,但都认为香港城大是继续深造的理想学府,而创意媒体学院亦相当适合他俩独特的兴趣和专业知识。“学院结合了创新和创意,并拥有高度跨学科的专才组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科研人员、哲学家、电脑科学家和艺术家等,提供独一无二的空间和氛围去进行跨越边界的合作,不得不提还有一流的设备。”两人不约而同说。

 

Huy于2016年从香港城大毕业后到英国继续博士后课程,然后在当地两间初创企业工作,仍在读博的Wilhelm则从事企业咨询,并参与全球创客运动,曾是香港首间也是唯一一间创客空间(hackerspace,又称hacklab、hackspace或makerspace,意即让电脑、机械、科技、科学、数码艺术的志同道合者聚首交流)、非牟利Dim Sum Labs的总监,举办如无人机和3D打印设计,以及大脑黑客技术等工作坊。

 

两人于2019年与同样来自越南的好友Ha Nguyen一起创办Zeta Motion。Ha于2015年参加香港城大举办的仲裁比赛与Huy结识,她凭借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处理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

 

 

 

图片

Zeta Motion的三名创办人:(左起)Wilhelm Klein、Ha Nguyen、Huy Phan。

 

汲取现有技术之长

快速准确又价钱实惠

 

 

 

 

视觉人工智能和动作捕捉是透过电脑和传感器等设备,进行识别、追踪和记录物体在三维(3D)空间的动作轨迹,将现实和虚拟世界连接起来。这种技术已成为很多行业的重要工具,最广为人知的当数电影制作。

 

Wilhelm和Huy对现有方案的优点和局限都了如指掌:专业系统在捕捉动作方面快速准确,但极之昂贵且安装困难,有时更需要整个具专业知识的团队设置和实行;一般消费者使用的系统虽价钱较便宜,但速度和准确性有限,效果欠佳。

 

他们革新之处,就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汲取两个世界最好的东西”,开发出一套崭新的动作捕捉系统,既达到专业系统的快速准确,并且价钱由10,000美元大幅降低至100美元,使更多人负担得起。他们专门设计的传感器轻巧易用,自家开发的软件NEURAL CAPTURE™则能在任何电脑和物联网设备,甚至是手机等流动设备操作,仍在开发中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会将原本繁琐费时、手动创建3D模型的过程自动化。

 

 

 

图片

图为NEURAL CAPTURE™系统检查产品的过程。

 

疫境中抓紧数码转型机遇,

开拓潜在应用领域

 

 

 

 

Zeta Motion创业后的首个挑战,就是为英国普尔镇户外活动Light Up Poole Festival加入公众有机互动的元素,并在完全符合欧盟一般资料保护规范(GDPR)的条件下,搜集参加者行为等数据。团队与一位受躁狂抑郁症困扰的艺术家合作,将技术应用在树型灯饰配合音效的装置艺术上,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Zeta Motion成功打头炮,创造了全球至今最大型动作捕捉活动的纪录,在同一时间内记录128个参加者的互动,整个活动收集逾15,000人的数据。

 

图片

Zeta Motion团队于英国普尔镇户外活动Light Up Poole Festival中,将技术应用在图中右方的树型灯饰装置艺术上。

 

Zeta Motion原本计划将技术带到其他艺术项目和展览,但新冠疫情令公众活动不得不煞停。“2020是极具颠覆性的一年,对全球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大大小小的改变。面对逆境促使我们开放视野,多观察数码转型的趋势,很多一直按照常规营运的传统企业,不得不尽快进入数码世界,以应对Covid和后Covid时代的挑战,不少业界对我们的技术很感兴趣。”Wilhelm说。

 

大时代的挑战,让Zeta Motion有机会将技术引入早前并非主要目标的应用领域。团队与美国领先科企Dakota Systems建立了合作关系,正为北美最大型的屋顶制造商GAF创建系统,以检查和验证产品沥青瓦的生产质量,提供高效且可持续兼具成本效益的方案。Zeta Motion还在远程医疗、健身追踪和AR/VR等领域发展业务。

 

图片

2021年3月,Wilhelm(左一)于HK Tech 300启动礼后,向一众嘉宾介绍Zeta Motion的技术,前排左二起︰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及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

 

“在技术营销上,我们也挣扎了一阵子。我们是先发展核心技术,才找寻巿场需求。Light Up Poole Festival让我们第一次看到技术可行的应用领域,但疫情驱使我们另觅出路。我们学到要灵活应变,使公司在大环境出现变化时仍能生存,当然也有一点运气。”Huy说。

 

尽管Zeta Motion三位创办人都不是在香港出生或长大,但仍视这个城巿为研发总部。“香港是亚洲主要的产业中心之一,而作为东西方的桥梁,有利我们在世界不同地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这里也容易招揽高科技人才;毗邻深圳和大湾区为业务带来无数机遇,并方便硬件制造。”Wilhelm说。

 

“我们的终极愿望,是将这套已革新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化,让个人、企业、机构和学术界能善用所赋予的惊人力量。”两位来自地球两端的好友兼合作伙伴,朝着共同目标继续前行。

 

 

 

 

香港城市大学

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HK Tech 300

 

香港城市大学拨出五亿港元推行“HK Tech 300”计划,旨在三年内协助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甚至是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更可申请十万港元(约8.2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和100万港元(约82万元人民币)的天使基金,将创意变成可能!天使基金的申请会于今年12月31日中午截止。

 

详情可参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