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 长沙市“创汇香湘”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12-17

2021年12月16日,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长沙市"创汇香湘"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沙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局、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及长沙市粤港澳科创产业园主办,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理委员会、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承办,并得到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长沙市人民政府、香港城市大学的大力支持。

图片

大赛合影


自10月下旬初赛激烈角逐,来自香港、深圳两地的12个优质项目会师决赛,同台竞技,一决高下。这些项目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医疗检测等,均为创新资源汇聚的新兴产业。作为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培育转化科创成果的创赛,本次决赛还邀请了来自深圳和长沙两地的超高含金量专家担任评委,来自长沙市各区(县)市、国家级园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长沙有关高校和企业等80多名代表现场进行观摩。


图片

决赛现场香港-长沙-深圳三地会场连线


参赛团队纷纷就项目的创业理念、产品研发、目标市场、技术路径、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展示,并与现场评委和观众热烈互动、深入交流。


图片

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杨婵女士为一等奖项目颁奖


"Li++新能源汽车维保设备"项目获得大赛冠军;"导电银胶的国产替代"、"基于鸿蒙OS+UNITY底层开发的智慧医疗病区系统" 二个项目获得大赛亚军;"递送细胞和生物制品的新一代微针给药医疗器械"、"SeeWall 视障人群生态系统"、"开放式游戏化自适应多语言平台"三个项目获得季军。


路演精彩瞬间回顾:

图片

内地组项目路演精彩瞬间

图片

香港组项目路演精彩瞬间

图片

嘉宾评委点评瞬间


决赛当天,同时还举行了粤港澳科创园成立一周年活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主持开园一周年活动,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谢智刚教授线上进行讲话,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郭塨出席活动并致辞。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曾立新副厅长为“湖南·长沙-香港城市大学异地孵化器”授牌。


图片

曾立新副厅长为"湖南·长沙-香港城市大学异地孵化器"授牌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表示:"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成立一年以来,在科技合作,人才引进及产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希望透过本次赛事,促进大湾区与长沙创新要素流动,为更多有志在长沙落地的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支持。"


校地合作共建科创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2019年4月,香港城市大学与长沙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在长沙共建对接粤港澳科技资源的科创园区。粤港澳科创产业园肩负着加强与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及科技创新对接的重要使命,聚焦于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承接从粤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入的科技和产业项目。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作为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引进的首个重要创新平台,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一年来,香港城市大学医疗检测项目、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4D陶瓷粉末打印等项目在长沙相继落地;香港城市大学与湖南顶立科技合作项目得到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400万元经费支持;香港城市大学还积极参与了湖南省科技厅、长沙市科技局发布的“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选题。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位于岳麓科创港


凭借城大自身的科研实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粤港澳科创产业园汇聚一众创新资源,对粤港澳大湾区校地科技合作具有良好示范效应。


"自去年成立以来,创科中心已促成三德科技、华曙高科、维胜科技、韶光铬版等长沙知名企业与港城大专家教授联合承担科技项目30余项,未来我们还将通过项目路演、创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开展。"创科中心工作人员朱嘉振介绍道。



链接港-深-湘科技创新,城大HK Tech 300步伐在加快


2021年3月,香港城市大学宣布拨出5亿港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为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科研人员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创业培训、10万港元种子基金、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共创空间及资源对接等,旨在三年内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中,城大HK Tech 300发挥了重要链接作用,挺进决赛的12支队伍中,多支队伍参与了此项计划并获得种子基金的支持。HK Tech 300还为参赛项目提供研发支持、人才支撑、双创服务等资源,有效推动了港-深-湘三地科技创新合作。

图片

扫描二维码

取更多决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