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博士演讲预测AI大趋势 为HK Tech 300初创团队指点迷津

2021-08-27
图片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 荣誉博士、世界知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博士 于7月16日到访香港城大,以“人工智能将如何重塑世界”为题,主讲最新一场的“城大杰出讲座”。讲座后李博士更与其他学者及业界人士,一同听取香港城大近期推出的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扶持的AI初创团队的简报,并给予宝贵的意见及点评。

图片

 

 

 

图片

李开复博士到访香港城大,以“人工智能将如何重塑世界”为题演讲。

 

这次讲座吸引了超过150名香港城大师生、校友及嘉宾亲身出席。由于反应热烈及基于防疫措施安排,大学额外安排了两个讲堂进行现场直播,而逾6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亦于网上即时收看。

 

 

AI未来将重塑世界

 

担任讲座主持的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在开场时表示,李博士不仅见证及经历了过去30年的科技革命,而且是当中一个重要推手和领袖,更是塑造科技未来的先驱。杨教授形容,李博士是香港城大的好友、支持者及校友,于2010年获香港城大荣誉博士,并担任香港高等研究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今次亦是继2010年及2015年之后,李博士第三度莅临城大主讲“城大杰出讲座系列”。

 

李博士的演讲聚焦于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化,并谈及中国成为AI大国的原因,包括拥有一众优秀的科技创业者、大量年轻的AI工程师、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等等。他也探讨了AI在未来10至20年间会如何重塑世界,并分享对未来趋势预测的真知灼见。他预计未来由AI及科技主导的经济,将有几个大趋势,包括AI驱动的商业智能创新技术、机器人在“世界工厂”中国的广泛应用、认知AI与自动化AI的快速发展,以及所带来的生产和交易效率的提高,和物料能源生产成本的大减等。

 

观众们在提问环节把握机会向李博士发问,其中,有观众问及如何装备学生应付AI世代的挑战。李博士坦言,并非所有学生都需要成为AI工程师,但是需要装备一些AI的基础知识。他也建议大家反过来思考到底有什么是AI技术取代不了的,例如是创意和同理心。他点出科技的确会取代某些职业,但他相信AI技术会衍生新的职业,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为人类的生活和健康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

 

图片

现场观众把握机会向李博士发问。

 

 

作为HK Tech 300的顾问委员会荣誉顾问,李博士在发表专题演讲后特地抽空,联同香港城大数据科学学院院长秦泗钊教授、电脑科学系汪建平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王嘉陵教授、华为方舟实验室主任耿彦辉博士和来自风险投资机构慧科资本的合伙人邱达根先生,一同听取HK Tech 300其中六队人工智能初创团队的简报,给予意见及点评。

 

为初创团队指点迷津

 

该六队初创团队分别是Dayta AI、MediConCen、MindAmp、Zeta Motion、AI Guided和AI Motion。各团队代表先作公司简报,然后即场回应李博士和各专家的相关提问,围绕公司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潜力等进行了讨论。

 

图片

HK Tech 300初创团队代表先作公司简报,再回应提问。

 

李博士总结发言时表示,上述参与HK Tech 300计划的初创团队,都运用了令人振奋的AI技术,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而且有些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他并向各初创团队作出多项提点︰第一,公司的发展方向要专注于用家的得著,各团队要多思考为何用家要付钱买他们的产品,该产品对比市场其他产品又有何优胜之处;第二,商业模式不应该太複杂,因为往往简单的事物才会成功。他举例说:“我在Google工作时曾与工程师讨论,如何能鼓励用家在搜寻时输入更多文字。后来有工程师提出,只是把搜索栏弄得长一点,结果就成功了!”

 

图片

李博士向初创团队指点迷津,令参与队伍获益良多。

 

另外,李博士提醒各团队要清楚订立公司产品销售对象的优次,“因为不同对象的需要可能互有冲突”,一件产品并不能满足所有对象。李博士亦提醒团队,在作简报时要注意时间控制,要度身订造每次简报的内容再加以练习,而且简报的投影片只是辅助解说,不应有太多文字,“听取简报者应要专注在你的身上”。

 

而作为投资人,李博士更加不吝分享与投资人作简报时的贴士:“你要努力说服投资人:只要你注资,我代表的公司就可以达成一个里程碑,而你的这笔注资会是值得的。”

 

图片

后排左起︰香港城大协理副校长罗璇博士、邱达根先生、秦泗钊教授、李开复博士、杨梦甦教授、王嘉陵教授、汪建平教授及耿彦辉博士,与HK Tech 300初创团队代表合照。

 

李开复博士投身AI行业逾30年

 

李博士1983年从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1988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早于1988年,李博士已经凭自创的黑白棋(Othello)人工智能博弈程式,击败了当时的人类世界冠军,当年被《商业周刊》授予“最重要科学创新奖”。1990年代在苹果公司任职期间,李博士负责的人工智能语音及自然语言项目,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节目《早安美国》报道,并成为《华尔街日报》头条。1998年李博士加入微软并创建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其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誉为最热门的电脑科学实验室。他于2005-2009年出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和大中华区总裁。

 

2009年,李博士创立创新工场,专注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投资理念与最顶尖的技术发展。其后于2016年创办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并担任院长,致力利用最尖端的技术,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

 

李博士在2013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影响全球100位年度人物之一。现时他是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的AI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他亦是香港城大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荣誉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以及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院士。

 

李博士是《AI Superpowers: China, Silicon Valley and the New World Order》(内地版︰《AI•未来》;台湾版︰《AI新世界:中国、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领全球发展》)一书的作者。投身人工智能领域逾30年的李博士,于书中分析了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世纪中如何并驾齐驱,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如何影响社会。该书获《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列入畅销书榜。

 

他最新一部联合著作《AI 2041》繁体中文版已于七月初出版,全球版将于今年秋季发行,新书将探讨人工智能在未来10到20年间会如何重塑世界,正正与这次“城大杰出讲座”的题目:“人工智能将如何重塑世界”一脉相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