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队伍于“创客中国” 创业大赛香港站夺冠

2021-08-27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于3月宣佈拨出5亿港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当中两队获得HK Tech 300种子基金的初创队伍日前参加了“创客中国”2021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分别夺得冠军及季军。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两支初创队伍创冷科技代表朱毅豪(中)与华港龙生物科技代表伍子龙(右二)与他们的团队成员,于日前举行的“创客中国”2021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分别夺得冠军及季军。

该香港分站赛以“科技创新创业协调发展”为题,共有116个项目参赛,并已于8月18日举行决赛。经过大会专家小组多轮评选,共有三队来自HK Tech 300的初创队伍成功跻身最后十强,分别是创冷科技有限公司(i²Cool)、华港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reater Bay Biotechnology)及Dayta AI,其中创冷科技和华港龙生物科技脱颖而出,分别夺得香港分站赛冠军及季军。创冷科技及华港龙生物科技较早前亦均已获得HK Tech 300的种子基金,以支持团队发展其初创项目。

图片

创冷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冠军。


图片

“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大会向冠军队伍创冷科技有限公司颁发的证书。


图片

华港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季军。


香港城大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说:“香港城大一直鼓励把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以促进社会进步。我很高兴这次有来自HK Tech 300的初创团队夺得大奖,证明他们不但具有创意,香港城大研发技术亦获得认可,而且团队们勇于实践,值得支持。”


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说:“HK Tech 300自3月推行以来,已为不少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科研人员提供创业培训、业界联系和资金方面等支援,帮助他们实践创新创业梦。这次有初创团队获奖,为计划注入了强心针,期望在大学与业界的通力支持下,孕育出的初创团队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创冷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推广一种零耗能、无需制冷剂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实现节能减碳。该涂料由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带领研发,已获香港专利,可通过高效的太阳反射和中红外热辐射,实现低于环境温度的制冷效果,有效节省空调耗能,早前亦已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评审团嘉许金奖。团队曾在香港东涌创新中心的天台测试涂料制冷功效,发现使用物料后,可使室内温度降低摄氏5至6度,料可节省8%至10%冷气耗电量。他们希望透过有关涂料产品,能缓解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推动香港的整体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

图片

创冷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朱毅豪介绍团队研发的零耗能、无需制冷剂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

华港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创新微针技术,最具代表性的是由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徐臣杰博士领导研发的冰冻微针(cryomicroneedles, CMN)技术。CMN 可以有效储存、运输和微创地递送细胞,促进细胞疗法临床转化。公司还提供可溶微针(dissolvable microneedle, dMN)药物递送平台,为药物企业实现可控药物释放、保持药物活性和精确的递送深度。dMN 可用于疤痕、抗肥胖以及医美的方向。


图片

华港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伍子龙。

赛事的冠、亚、季军代表将会代表香港出赛,参加在下月中旬于内地城市举行的“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与另外三个海外赛区——中东欧、东盟及日韩分赛站,争取进军大湾区市场的支援,包括内地投资者对接、进驻内地创业园区及成果转化指导等。


“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于 2018 年首次举办。今年赛事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及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并由数码港、天使投资基金会及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四大范畴对接,包括创新技术与企业对接、落地项目与産业园区对接、市场化运作与政府政策对接,以及透过建立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和升级服务平台,以鼓励产业链内的项目对接,从而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增强整体竞争优势。


图片

“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一众嘉宾与得奖者合照。


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HK Tech 300,早前由香港城大投放5亿港元而设立,为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创业培训、共创空间、创业导师、与工商界建立网络,以及为每个合资格团队分别提供10万港元种子基金、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和逾千万港元风险投资等,旨在三年内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


“HK Tech 300”第三轮及第四轮种子基金将分别于9月及11月开始接受申请,并预计于今年9月公布天使基金第一轮申请结果及开始接受第二轮申请。


详情请参阅HK Tech 300网站: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