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初创故事〕i²Cool–被动式辐射制冷涂层 助节能减碳

2021-09-10
图片

杰出的科研成果,需要转化为实际应用,始能为社会带来莫大裨益。来自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的研究助理 杜雨薇和博士生 朱毅豪等成员,将他们的导师、该学院助理教授 曹之胤博士的科研项目发扬光大,成立了初创企业创冷科技(i²Cool),藉此推广由他们研发的一款崭新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以实现建筑物节能减碳。


该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的研发灵感,来自一种撒哈拉沙漠蚂蚁的表面毛发结构。此涂料涂在建筑物外牆后,可同时反射大部分太阳光,和将建筑物中的热能以中红外辐射的方式散发到太空中,令建筑物室内温度降低。该技术于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创冷科技继早前获得 HK Tech 300的10万港元种子基金后,8月又于“创客中国”2021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中,勇夺冠军。团队的技术亦得到香港政府部门及私人发展商的留意,获邀请于不同的建筑物进行测试。



图片

创冷科技的其中两位创办人杜雨薇(左)和朱毅豪(右)展示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



点击观看创冷科技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新技术


灵感源自撒哈拉沙漠蚂蚁


创冷科技的零耗能、无需制冷剂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由香港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带领研发,已获香港专利。


团队的研发灵感来自一种见于撒哈拉沙漠的蚂蚁,由于牠们拥有特别的表面毛髮结构,所以能于高温的沙漠生存。团队借镜这种蚂蚁毛发结构中反射阳光及被动式辐射散热的机制,将技术融入具聚合物和纳米颗粒的混合材料,继而制成涂料,涂在建筑物外牆可同时反射大部分太阳光,和将建筑物中的热能以中红外辐射的方式,散发到寒冷的外太空中,实现有效的降温效果,有效节省空调耗能。



图片

团队技术的研发灵感来自一种撒哈拉沙漠蚂蚁的表面毛发结构


转化技术为实际应用


包括杜雨薇在内的一班博士生和研究助理钻研曹博士的技术,并尝试摆脱纸上谈兵的学术框架, 将香港城大这项专利技术实践,转化为实际应用 。其间,在机缘巧合之下,有香港政府部门留意到他们这种技术,遂邀请他们合作,在一栋真实建筑物上测试涂料的降温效能。


杜雨薇说:“ 我们团队曾经在香港东涌创新中心的天台测试涂料的制冷功效,发现使用涂料后,可使室内温度降低摄氏5至6度,预料可节省8%至10%冷气耗电量。



图片
图片

团队曾在香港东涌创新中心的天台测试涂料。左图显示天台中间部分涂了团队的白色涂料,右图可见有涂料的位置(见深蓝色部份)所测得的表面温度,比没有涂料的位置(见红色部分)降温多达30度左右。


朱毅豪补充说:“涂料亦可制成牆纸贴于建筑物屋顶及外牆,同样能够在毋须耗电之下达致制冷效果。”这种自行制冷技术具备诸多优点,例如涂料构造简单、易于制造和成本低廉。


在曹博士带领下,团队以这种独特的制冷技术,于今年初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成功获得评审团嘉许金奖。当时他们仍未正式成立创冷科技,但随著获奬消息见报,吸引了私人公司的注意,对他们的技术感兴趣,并邀请他们进行不同的测试。


之后香港城大宣布了HK Tech 300这个计划,曹博士和团队经讨论后认为将技术转化“落地”极具意义,于是决定由一班博士生和研究助理牵头于6月创立“创冷科技”,推广这款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曹博士就担任顾问的角色。HK Tech 300的出现,可说是促成了创冷科技的诞生。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右七)、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右六)与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香港城大得奖者出席嘉许礼。右五为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


HK Tech 300补足商业知识


创冷科技的团队成员均是科研人员,对技术的细节非常熟悉,可是要推广此技术就牵涉到商业运作,他们顿成门外汉。杜雨薇和朱毅豪坦言初时对开展一门生意感到困难,也对市场推广的认识不多。杜雨薇说:“幸好我们参加了HK Tech 300计划,得到参与不同创科活动和比赛的机会,接触到不同范畴的人,也与其他初创团队有所交流,我们慢慢摸索出产品的定位、卖点、客户目标等等。”


朱毅豪补充说:“HK Tech 300计划为我们配对的创业导师在公司的商业模式、客户目标等环节上给予了宝贵意见,协助我们订立公司的发展方向。”杜雨薇说:“导师指点我们如何令产品更贴近市场的需求,鼓励我们研发更多产品。首阶段的涂料为白色,我们团队现正研究将涂料制成不同的颜色,甚至将技术用于衣物等其他物料。”


团队早前已获得10万港元的HK Tech 300种子基金,会用于技术研发、添置设备如搅拌机、购买原材料等等。他们亦正积极部署申请HK Tech 300的100万港元天使基金,以支持公司的产品开发和发展。


图片

创冷科技获得10万港元的HK Tech 300种子基金。图为香港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右三)、杜雨薇(左三)、朱毅豪(左二)和其他团队成员合照


创冷科技早前参加“创客中国”2021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由11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勇夺香港分站赛冠军。团队稍后会联同香港分站赛的亚军及季军团队,代表香港出战9月中旬举行的“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与中东欧、东盟及日韩分赛站争取进军大湾区市场的支援,包括内地投资者对接、进驻内地创业园区及成果转化指导等。



图片

创冷科技荣获“创客中国”2021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冠军


创冷科技亦是“气候行动嘉许计划2020-2021”初步构思阶段得奖初创团队。透过致力与建筑、能源和涂料等相关行业的组织和机构合作,他们希望研发的技术能带来显著的环境和社会影响,缓解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问题,推动香港的整体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


目标远大,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在创业路上仍在摸索阶段,但朱毅豪分享说︰“有意创业者,要抓紧自己‘想去尝试的冲动’,捉紧这种瞬间的动力,并多作尝试,跳出舒适圈,多加探索自己不熟悉的事物。

香港城市大学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HK Tech 300



香港城市大学拨出5亿港元推行“HK Tech 300”计划,旨在三年内协助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甚至是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更可申请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和10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天使基金,将创意变成可能!


立即了解更多︰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