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城大主持川港科技产业化主题分享会

2020-11-27
       为鼓励和深化区内创新科技和服务业合作及创业孵化,进一步提升四川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定位。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香港城市大学(简称"城大")主办,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 (简称"城研院")、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简称"深研院")、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支持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SmartHK)主题研讨会——川港科技产业化分享会于11月25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出席分享会并致辞。分享会开始前,在会场所有领导及嘉宾们的见证下,城研院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举行了科技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约定发挥自身优势在产学研等方面拓展合作,服务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陈学华副厅长出席分享会并致辞
       分享会由城大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罗璇博士在香港进行线上直播主持,通过成都活动现场及香港线上直播,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协理学务副校长(资源规划)李文荣教授、深研院副院长陈俊铎先生、城研院副院长冯灏博士、晶准生物医学(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准医学")联合创始人邹恒博士、迹动未来(AI Motion Sports Limited)创始人王宇帆博士分别作主题演讲并参与互动讨论。
香港线上直播现场
       罗璇协理副校长致辞时指出,香港作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超级联系人",在精准对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中找准方位,全面深化川港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双方比较优势,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川港两地科研人才能够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为搭建好"蓉港科技合作桥梁"做出新的贡献。
城大参会代表与现场嘉宾分享交流
(上左起)罗璇博士、杨梦甦教授、李文荣教授
(下左起)邹恒博士、冯灏副院长、陈俊铎副院长、王宇帆博士
       以"科技产业新思路·香港高等院校-粤港澳大湾区-四川省"为题,陈俊铎副院长表示实验室经济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发展模式,希望通过实验室经济模式把更多的大湾区科研成果与四川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有效结合,打造创新生态,通过强强联合深层次对接深港资源,以服务区域创新。未来,希望依托城研院充分发挥城大院校创新优势,逐步打造成为“四个一”的发展平台。
       冯灏副院长在"科技产业新思路——产学研推动科技创新"的演讲中表示,成都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及打造科技产业生态圈,可为香港乃至整个大湾区的高科技人才及资源进入四川搭建良好的平台。城研院立足本地政策与产业,依托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与城大国际化运管经验,建立起国际产学研创新平台,促进四川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创新有机结合互动。
       随后,杨梦甦教授在案例分享时强调"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亚太区生物医学领域的杰出科研与教学中心",他向在座的嘉宾分享了城大生物医学研究科研实力和学术团队,并介绍了城大生物医学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合作开展。他指出,晶准医学是城大生物医学领域一个成功的模式,希望通过与四川业界、学术界的合作,推动自身技术进步,同时,也让城大的生物医学走向全国与全世界。
       邹恒博士在杨梦甦教授的分享基础上,向嘉宾介绍了"晶准生物医学"的液体活检技术优势与晶准医学的成功模式,为与会者带来了生物科技产业化的经验分享。
       最后,以"运动健康穿戴科技-迹动未来AI Motion Sports Limited"的精彩案例,李文荣教授与王宇帆博士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分享他们的经验及发展历程。李教授首先介绍在过去的15年里,自身于微机电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 分享了自己的三位学生以相关技术为核心成功创业的经典案例。随后,王宇帆博士详细介绍了"迹动未来"的核心技术与产品优势,并分享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与"迹动未来"创业成功的经验,他希望"以科技提升体育教育效率"推动体育教育体系现代化和数字化。
       在互动讨论环节,成都现场的四位讲者与香港直播现场讲者们在罗璇协理副校长的主持下,共论"川港科技产业化"之道,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嘉宾们的分享精彩绝伦,赢得现场掌声阵阵。随后,成都现场的四位讲者也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此次「创新升级·香港论坛」(SmartHK)活动是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合办。旨在全面展示香港各项服务业优势,以及作为创新科技、金融、物流、基建投资和贸易枢纽的中心地位,促进方便快捷使用香港服务,进一步拓展川港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