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透气穿戴式电子设备 助长期稳定监测生物信号

2024-04-03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科学家研发出轻便、可伸展,并将排汗度提高400倍的超级穿戴式电子设备,有助生物医学设备长期并可靠地监测生物信号。

图片

于教授(右二)及其团队

研究团队由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于欣格教授领导,最近开发出一种通用技术以制造出透气排汗的超级穿戴式电子设备,解决了穿戴式生物医学设备的一大难题。


穿戴式电子设备在促进健康及保健方面发挥重大作用。长时间持续监测生理信号,对全面了解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预测早期疾病,作出个人化治疗及改善慢性疾病管理至关重要。


然而,信号长期的稳定性会受汗液或空气的透气度影响。于教授和他的团队积极研究方案,使穿戴式设备能持续及稳定地监测信号,同时不会引起不适或受出汗影响令信号中断。


为应对这个难题,研究团队透过材料处理、设备构建和系统集成的基本方法,开发出一种三维液体二极体配件,以用于集成透气的穿戴式电子设备。这是受大自然启发而制成的,其表面结构有助促进液体往特定方向自然流动。


研究成果最近于知名科学期刊《自然》发表,题为【用于柔软、集成透气电子设备的三维液体二极体】

图片

团队研发出的透气穿戴式电子设备有助长期监测生物信号

于教授说:「结合三维空间液体操控技术,我们制成全面整合的透气电子设备,其电路和功能与最先进的穿戴式设备相匹配,达致超强的透气度。三维液体二极体无须使用独特材料,而是采用一种名为水平液体二极体的平面液体传输层。」


该团队研发的设备传输汗液的效率,比人体产生汗液的速度快400倍,确保在使用者流汗的情况下也能无间断作出监测,解决了在设备与皮肤介面因汗液积累而引起的信号中断问题。


另外,基于其薄、轻、柔软和可伸展的特性,该设备与人体具有良好的相容性,能有效地黏附在皮肤上,保持设备与皮肤之间的介面舒适稳定,从而提供高质信号。


于教授说:「我们的研究为柔软、透气穿戴式设备提供了流体操控和系统集成技术。我们成功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先进的皮肤集成电子设备和贴于衣服上的集成电子设备,能作出长达一周的可靠健康监测。」


团队目前正进一步作临床试验,以确定将技术应用到现实情景的成效。


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张彬彬博士、李冀豫博士、周靖昆及邹龙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博士及李博士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及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InnoHK中心之一)的博士后研究员;周靖昆及邹龙为于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

图片

来源:香港城市大学官网

通讯:蔡惠华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

欢迎您的关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