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展览展出四件圆明园兽首国宝原物

2023-07-07
图片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及保利艺术博物馆于7月4日至10月31日合办「盛世聚首 天宝芳华:圆明园兽首暨文物展」,展出圆明园海晏堂其中四尊兽首铜像,并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6周年暨中旅集团成立百年华诞。


在7月3日举行的开幕典礼,由城大副监督瑞明博士、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寅先生、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浩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先生、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4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何超琼博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4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林建岳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吕峰先生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副局长刘震先生主持仪式。


图片

黄先生


黄嘉纯先生致欢迎辞时表示,很荣幸城大有机会展出四尊兽首铜像的实物及多件国宝级珍品,带领观众欣赏17至19世纪以来,中西方在艺术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他说:「这是城大在推进科学、技术的运用,以扩大我们对艺术和文化欣赏的另一个上佳例子。」


图片

陈先生


陈寅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今次合作推动中旅、城大及保利三方共同推进教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他补充说:「希望这次圆明园兽首展览可以带大家穿越历史风云,读懂国家成长,共享盛世发展机遇,共创香港美好未来。」


张浩先生表示:「今次展览借助城大般哥展览馆在融合艺术、科技方面的优势,利用沉浸式体验和创新互动手法,让观众加深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变迁,唤起对海外流失文物更多关注及思考。」


图片

梅校长


梅彦昌校长在致谢辞时表示,今次展览加深了城大与多个知名伙伴的合作,向世界展示大学矢志推动历史、艺术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他说:「理解和欣赏这些国宝是鼓励年轻人思考艺术和文化、其意义及其与当今社会的相关性的好方法。」


图片

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右)与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民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片

由明日起至8月底,城大般哥展览馆将展出圆明园海晏堂其中四尊兽首铜像。


此外,城大与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今日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探讨校企合作,未来将于创新、先进技术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共创双赢。


十二生肖兽首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大型喷泉的水龙头,按十二时辰每一兽首会依次喷水报时。今次展览于城大般哥展览馆分两期举行,展览第一期(7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虎、猪、牛、猴共四尊兽首铜像;第二期(9月5日至10月31日)将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合作,展出全套十二生肖兽首雕塑,重现圆明园西洋建筑中精湛的水力喷泉设计和巧思。其他展品包括商周、春秋战国、两汉时期近30件国宝级青铜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的珐琅彩瓷等。


图片

出席开幕典礼主礼嘉宾联同其他出席的嘉宾在启动仪式后大合照。


今次除展出实物外,亦透过各种沉浸式体验、创新的艺术科技,和其他创新的互动手法,让观众得以动态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保育、艺术科技和历史变迁,充份展示城大般哥展览馆在融合艺术、科学与数码技术的创新成就,并推动更广泛的社区参与。


「盛世聚首 天宝芳华:圆明园兽首暨文物」重要国宝珍品展由城大般哥展览馆呈献,并蒙香港艺术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多间博物馆借展所藏早期中国青铜礼器等重要珍宝,藉此追溯清宫帝皇,乃至中国历代文化中,从「器」到「礼」礼乐仪式制度的不断赓续和发展。

「盛世聚首 天宝芳华:圆明园兽首暨文物展」详情:

日期:第一期:2023年7月4日至8月31日(逢星期一休馆)

第二期:2023年9月5日至10月31日(逢星期一休馆)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地点:城大刘鸣炜学术楼18楼般哥展览馆

入场:费用全免,请透过网上预约登记

网址:https://www.cityu.edu.hk/bg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