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扬威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2023-05-05
图片
图片

香港城大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的奖项数目为全港大学之冠。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七)参观香港城大的科研项目,并与参与的教研人员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的研究人员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囊括36个奖项,包括一项特别奖、三项评审团嘉许金奖、17项金奖、九项银奖和六项铜奖,连续三年获奖数目为全港大学之冠。发明展于4月26日至30日举行。


这一国际成就印证香港城大在高质量研究和创新两方面,皆在全球舞台上表现卓越。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祝贺得奖者取得优异成绩,他说:“我们的研究正对社会发挥影响,这将有助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图片

香港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教授(左二)及其团队的研究项目“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砖块”,赢得特别奖及评审团嘉许金奖两项殊荣。(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大的世界一流教学和研究成就,与其日渐获国际认可的地位相辅相成。香港城大共有29名学者获科睿唯安评为“2022年最广获征引研究人员”,跻身全球学府前50位。若按教研人数计算,香港城大获得该殊荣的人数比率更同时高踞香港第一与亚洲第一。


在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发布的2021年全球顶尖100所获颁最多美国专利大学排名榜方面,香港城大亦大放异彩,全球排名第29位,是香港城大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之余,香港城大更是连续六年在本地大学中排名第一。


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获奖团队之中,便有多达14队是香港城大“HK Tech 300”旗下的初创公司,HK Tech 300为香港城大推行的大型旗舰创新及创业计划。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一项致力推动发明的年度盛会,为发明者与研究人员提供展示研究成果和新产品的独特机会。


图片

孙东教授(左五)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与一众获奖的香港城大教研人员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有关香港城大获奖项目详情,请参阅以下列表:


评审团嘉许金奖 / 特别奖

发明者:香港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教授、研究助理罗智超先生、研究助理梁咏琛小姐、化学系博士生Thea Bradford Elly;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潘智生教授、香港都会大学科技学院助理教授Juan Carlos Astudillo Placencia博士


项目名称:“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砖块”*


项目简介:生态砖块由低pH值环保混凝土制成,使用回收材料并结合各种微栖息地,适用于多种的海洋生物,以促进人造海堤的可持续生物多样性。


评审团嘉许金奖

发明者:云合科技有限公司施君易先生


项目名称:“云合混合现实平台”*


项目简介:云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透过对患者医疗数据进行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处理与电影渲染,该平台可创建逼真的增强现实 3D 全息图,以加强进行手术时的合作与沟通。

图片

发明者:物理学系副教授刘康德博士、数据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李忻月博士、香港城大动物医疗检验中心总监Fraser Hill博士


项目名称:“AI染色:用于兽医病理学的虚拟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项目简介:创新进领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AI染色是用于虚拟组织染色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AI染色比常规的兽医病理学工具更快、更便宜且较易使用,推进了癌症诊断。

图片


金奖

发明者: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志豪教授、讲座教授彭慧芝教授朱述炎博士、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吴耿波博士


项目名称:“应用于6G通信的太赫兹超构表面天线”


项目简介:这种高增益超构表面天线具有创新型的2D设计,集成了太赫兹波导,可广泛应用于新一代(6G)无线通信、成像和非接触传感。


相关链接:香港城大研发新型时空编码天线 促进第六代及安全无线通讯发展 

发明者: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陆贵文教授、讲座教授彭慧芝教授朱述炎博士李元龙博士


项目名称:“应用于未来无线的紧凑薄型高增益宽带太赫兹天线”


项目简介:小而紧凑的开腔式谐振天线,可发射具有高增益与低旁瓣的可控宽带太赫兹波束,这正是新一代(6G)高速无线通讯的关键特性。

发明者:电机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皓亮博士、助理教授王诗淇博士、博士生孔臣祺张可欣


项目名称:“Echo-FAS: 基于声学信号的人脸反欺诈系统”


项目简介:这是一个效力强大的反欺诈安全系统,用于移动设备上的人脸身份验证,使用现有扬声器与麦克风的实时全球/本地3D声学分析,无须添加任何昂贵的硬件。

发明者:物理学系讲座教授朱剑豪教授 、博士后黄超博士、博士生阮庆东


项目名称:“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碳纳米管”*


项目简介:香港超碳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制造碳纳米管的创新型新技术,合乎经济效益,成本仅为现有方法的 10%–20%,具有颇佳的导电性,而且强度高、重量轻。

发明者: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于欣格博士李冀豫博士、博士生周靖昆、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副教授雷党愿博士、博士生付洋


项目名称:“用于表皮电子的制冷技术”


项目简介:超薄、柔软、柔韧的表面贴合材料,可结合并被动冷却(>56°C)皮肤介面生物电子,能舒适地进行长期无线医疗保健监测。


相关链接:香港城大研发无线超薄“电子皮肤” 灵活呈现个人化虚拟触感体验

发明者: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彭慧芝教授、博士后徐源昊博士


项目名称:“具有电极动态位置调节的神经系统植入物”


项目简介:这种在气动充气腔的神经植入装置包含柔性电极与近距离传感器,可实时让电极重新定位而无需进行额外手术。

发明者:化学系副教授罗璧君博士王飞博士廖羚森博士


项目名称:“用于miRNA检测的TNA探针”


项目简介:基于苏糖核酸的探针,灵敏无毒、容易使用,可对活细胞中的致病靶标 microRNA作实时检测,符合经济效益,具有用于临床测试的潜力。

发明者:机械工程学系和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吕坚教授、副教授李扬扬博士、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周彬斌博士、博士生沈君达


项目名称:“基于纳米刻饰银针的多功能检测仪”*


项目简介:路马特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快速检测现场污染物的可携拉曼光谱仪系统,基于 10 倍可重复使用的纳米刻饰银针传感器,比市面同类售价传感器快 6 倍,灵敏度高 100 倍。

图片

发明者:化学系特约教授林汉华教授 、研究助理周子咏


项目名称:“智能食品标签:运用比色化学传感器检测食品新鲜度”*


项目简介:ZenxTag Technology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对肉类及高蛋白食品的新鲜度作简单、精确、无毒和不接触式的检测:腐烂过程中释放的胺蒸气将使染料试纸的颜色由深绿色(安全)变为橙红色(不安全)。

图片

发明者: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系主任林晓维博士黄伟博士、博士生蒋中宁


项目名称:“高通量无标记细胞力学流式检测系统”


项目简介:使用人工智能的微流控细胞仪可测量单个细胞的大小、弹性模量和介电常数,其通量可媲美商用流式细胞术,而无需细胞标记。

发明者: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吴伟博士、博士生李复翔


项目名称:“零能耗光伏冷却器及水收集器”


项目简介:被动冷却系统透过在夜间吸收水蒸气并在阳光下解吸以增强光伏面板的性能。收集的水亦可饮用、灌溉和光伏清洁。

发明者: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副系主任何颂贤教授、博士生全泉张羽璇王巍


项目名称:“用于制氢的太阳能驱动电催化系统”


项目简介:新型太阳能水分解系统,用于生产绿氢,可将光伏结合由新型 3D 多孔微纳米结构材料制成之高效稳定的双阳极-阴极。

发明者:材料科学及与工程学系支春义教授、博士生陈泽李培崔慧琳


项目名称:“超高安全水系电池”


项目简介:这些不易燃的水系电池使用水作为电解质,即使受到物理损坏、穿透、挤压或暴露于火中,亦绝对安全,无任何火灾或爆炸的风险。


相关链接:最新研发的高性能MXene电极 为新一代强力电池铺路

发明者: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吴伟博士、博士生林昊晟


项目名称:“电转水电池”


项目简介:新型多功能电池,能将多余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储存为热能,并将其释放,以实现快速、可扩展与可持续的大气水收集或湿度控制。

发明者: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Walid Daoud博士、博士生Almardi Jasim Mohamed Jasim Mohamed


项目名称:“全方位多频仿波浪能量转换器”


项目简介:这款波浪能量转换器的设计灵感源于自动手錶收集手臂运动动能的方法,其摆陀可全方位收集海浪动能。

发明者:机械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吕坚教授、博士后毛正义博士曹赵文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生陈颖娴


项目名称:“生态海绵: 利用太阳能实现可持续清洁水供应”


项目简介:该环保、低成本的太阳能设备可生产足够的水以满足个人的日常摄入需求。该设备可调节规模,能迅速调派到缺乏清洁饮用水的发展中地区。

发明者:化学系助理教授朱宗龙博士、博士生张春雷龚建秋高丹鹏钱良辰、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博士生李博


项目名称:“HarvSolar:环保钙钛矿光伏”


项目简介:环保、无毒、无铅、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能在连续运作1000 小时后显示出更高的功率转换效率(近 30%),并保持稳定的性能(>95%)。


相关链接:香港城大科研团队研发出新策略 制成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银奖

发明者: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邱美娈博士、博士生邓彦琳廖珺辰李伟周翔;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蔡松霖博士


项目名称:“个人化护理:PIEB肿瘤生物芯片系统”*


项目简介: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并参与香港科技园IDEATION计划。低成本的微流控肿瘤生物芯片,可从患者一毫升血液活检中培养临床相关的微型肿瘤,借此在一个治疗周期内进行快速诊断、高通量药物筛选及为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

发明者:创启社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卢国庆博士、行政总裁萧启颖博士、产品经理刘蔚旻


项目名称:“悦声眼镜”*


项目简介:创启社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悦声眼镜是配备扬声器及麦克风的蓝牙/WiFi智能眼镜,可连接至“悦声易”移动应用程式,帮助视障人士获得人工智能或网络志愿者的音频帮助。

图片

发明者:电脑科学系讲座教授邝得互教授、助理教授王诗淇博士、博士后王萌博士、博士生孙圳昊


项目名称:“基于机器学习的基因编解码器”


项目简介:这种计算编解码器(编码器-解码器)运用神经网络技术的力量,以比常规工具高得多的压缩率去压缩基因组序列数据文件,目前已成为基因组压缩新标准的核心技术。

发明者: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赵仕俊博士、博士生张俊


项目名称:“大型原子系统的卓越人工智能建模”


项目简介:一种基于原子图注意力网络的深度学习框架,可为大型多原子系统中的长期分子动力学进行快速及极为精准的建模,有助于制药、材料及电池设计。

发明者: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兼职博士后朱毅豪博士、博士生杜雨薇、创冷科技营销总监Luo Runqi


项目名称:“用于建筑物外墻的节能制冷陶瓷”*


项目简介:创冷科技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用于建筑物正面及屋顶的低成本制冷陶瓷,具有很高的太阳光反射率(99.8%)及中红外的强辐射(96.5%),可减少空调消耗的能量达20%以上。

图片

发明者: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张文军教授、博士后刘宾博士、研究助理孔馨博士 、博士生步书宇


项目名称:“用于制备绿氢的先进双功能电极”*


项目简介:宇青新能源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并参与香港科技园IDEATION计划。低成本、高性能、耐用的电极,使用非贵金属电催化剂作为阳极和阴极,用于电解水而制备绿氢。

发明者: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邱美娈博士、博士生邹商杰陈俊均Huang Ke


项目名称:“微胶粒收集器”*


项目简介:Spiral-X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并参与香港科技园IDEATION计划。低成本、便携、可扩展的惯性聚焦装置,能以高回收率 (> 90%)从水中快速提取小微胶粒 (< 50 µm), 适用于环境监测及水净化。

发明者: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先进设计及系统工程学系杜经宁教授、先进设计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刘影夏博士、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博士后陈畅博士


项目名称:“快速消除病毒的高性能铜基过滤器”*


项目简介: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这种新型铜基抗病毒网采用最新的表面涂层技术制成,具有多孔微结构,能在接触时快速过滤并灭活病毒,时间或仅是几分钟之内。

发明者: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系主任吴兆堂教授、副系主任李伟明教授、副教授林向晖博士及副教授骆晓伟博士、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子钧博士、助理教授赵翔宇博士


项目名称:“铁路基建设施车载巡查系统”


(项目由香港城大、机电工程署和港铁联合提交)


铜奖

发明者:黄俊康教授(数据工程)兼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严洪教授、先进设计及系统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谢旻教授、智能多维数据分析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博士后王哲博士


项目名称:“基于人工智能的整体电池健康追踪器”


项目简介:这个人工智能工具使用强大的图形神经网路进行数据聚合与特征融合,统一不同的实时数据,比任何现有方法都更能准确地估算锂离子电池容量。

发明者: MotoNerv有限公司冯鑫杰先生


项目名称:“智能驾驶行为分析及报告系统”*


项目简介:MotoNerv有限公司是一家获香港城大支持的HK Tech 300初创企业。透过运用电脑视觉与深度学习的最新技术,这个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可提供最尖端的动态驾驶行为和性能分析,有助于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

图片

发明者:创意媒体学院副教授朱克宁博士、博士生柯平川蔡绍禹高海宸


项目名称:“虚拟步行者:用于虚拟实境行走的可穿戴触觉回馈设备”


项目简介:可穿戴于小腿的力回馈系统,使用风扇推力模拟在不同虚拟实境中行走时的浮力或阻力,以增强游戏、训练及身体康复治疗。

发明者:机械工程学系景兴建教授


项目名称:“新一代X-减振座椅技术”


项目简介:配备仿生X形被动阻尼系统的创新型汽车座椅,以<1Hz的共振频率抑制约八成的全身振动,优于市面上所有的长途司机座椅系统。

发明者: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胡金莲教授、博士后司一帆博士郭春霞博士Zhang Hanshui


项目名称:“JanusLean电纺能量眼膜”*


项目简介:吉娜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城大HK Tech 300资助的初创企业。全球首款纳米纤维能量眼膜。湿水时,纳米纤维层释放出令人神清气爽的营养物质、中药和负离子。无毒,不含防腐剂,便于生产、储存和运输,且价格低廉。

图片

发明者:建筑科技学部副主任谢松辉博士、博士后陈佑宗博士


项目名称:“电机医生 - 电力供应系统的实时健康诊断”


(项目由香港城大、机电工程署和港铁联合提交)


*项目在HK Tech 300组成了相关团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