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与华润科学研究院及航天生物签署合作协议 携手推展太空科研项目

2023-05-05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下称香港城大)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华润研究院)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生物)昨日(5月3日)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在太空科学实验领域的合作,华润研究院及航天生物将提供载荷实验技术支援,将香港城大的科研项目带到太空站进行测试。首个太空实验项目是测试新型软骨修复材料的效能,试验样本将于本月初随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送到太空站。


根据合作协议,适合进行太空科学实验的香港城大项目会由航天生物带到太空进行实验及采集数据,完成太空实验后的样本会交回香港城大科研人员作进一步研究。合作期为五年,三方希望通过合作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大力促进国家科研水平,令高端科研成果能够造福全国人民,提升人类福祉。


合作协议由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先生、华润创业副总裁、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喆先生与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签署,香港城大校董会成员梁少康博士、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及航天生物董事长周宏女士在场共同见证。

图片

香港城大与华润科学研究院及航天生物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展太空科研项目。前排左起: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华润研究院副院长李楠先生;航天生物总经理支喆先生;后排左起︰香港城大校董会成员梁少康博士;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以及航天生物董事长周宏女士。(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杨梦甦教授致辞时说:“这次与航天界的合作,把香港城大的科研项目带到太空进行实验,能进一步深化创新科研和转化应用的发展,为香港城大在科研路上的一大里程碑。航天是国家其中一个重点发展产业,香港城大会通过这次合作,以优秀的科研项目,为航天产业注入新动力,贡献国家及香港社会。”

图片

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表示,可以把科研项目带到太空进行实验,乃香港城大在科研路上的一大里程碑。(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陈鹰先生致辞时说:“此次华润研究院携手航天生物与香港城大在空间科学实验领域开展的合作,为境内外航天技术交流及联合研究搭桥梁,促进空间试验向地面转化,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未来,华润创业及华润研究院将继续打造产业运营与科技创新互动交流的创新合作模式,通过跨领域合作,把不同的技术融合成解决方案或产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不断增强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动能!”

图片

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希望促进产学研联动,打造香港及海内外先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这次三方合作的首个项目是测试关节修复材料“dLhCG” ,由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系署理系主任王东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开发。dLhCG是首款以二型胶原为主的关节软骨修复材料,受测试的dLhCG样本被送到太空后,会在太空站的舱内外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微重力及辐射测试,研究其在太空环境的微重力和辐射下,修复效能会否受到影响。王教授相信这实验将可为生物医学材料与太空站合作带来新的启示。

图片

将进行太空测试的关节修复材料“dLhCG”,由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系署理系主任王东安教授(前排左一)领导的课题组开发。他与华润研究院和航天生物的代表就项目合作签署协议。(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关于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在过去十年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研究及专业教育的创新枢纽。香港城大的世界级教研团队引领教研合一,在多项国际科研成就指标中表现卓越。香港城大谨守大学本业,促进知识发展、以卓越教研成果贡献社会。


关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华润在港主要科研平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致力于与香港及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协作,充分发挥华润集团的产业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联动,打造香港及海内外先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华润所能”,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初步聚焦三个研究方向,首批设立生命健康、智慧与数字化、新材料专业研究院,与香港及海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研发型企业等联合开展科研工作,设立联合研究中心。


关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航天神舟生物是专业从事空间生物产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建立空间生物实验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营航天载荷与空间生物实验项目,公司配置返回式卫星、飞船、空间站等资源,为科研院所、高校、农业及生物企业的动植物(个体、组织、细胞)和微生物的空间实验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生物科技创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