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明珠、科创启航” -- 深圳创投日·第五站走进坪山之HK Tech 300 创业项目路演分论坛圆满举行!

2023-03-14
图片

2023年3月8日,深圳创投日·第五站走进坪山在格兰云天国际酒店顺利举办,

活动由“1+9”系列活动组成,其中开设“香江明珠、科创启航” -- HK Tech 300 

创业项目路演分会场,由香港城市大学牵头其他香港院校首次登场深圳创投日。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国资委(市集体办)、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香港城市大学、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坪山区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并邀请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 (排名不分先后) 到场观摩。


图片


“深圳创投日”活动是深圳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重要举措。活动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球创投资源,致力于打造深圳一张重要的金融名片。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谢智刚教授受邀参加本次“深圳创投日”主会场活动并发表《深港科技合作创新融合发展的探索》主题演讲。


图片


谢教授在演讲中提到,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深港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发展,已拥有良好的基础与条件,也有不足。他提出了四个“加快”,加快两地科创园区深度合作、加快两地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专项天使投资基金、加快建设香港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通过深港协同和“有为政府”、“有为市场”的高效助力,再加上两地科创园区互动、两地专项基金支持,一个长期展示科创成果的交易会,相信一定能孵化出一大批科创独角兽,为深港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动力。


本次分论坛聚焦 HK Tech 300孵化及培育的生物医药创业项目,同时邀请到国内百家VC投资机构、银行、券商等强强助阵,共同赋能。吉娜思生物、华港龙生物等7支团队来到现场进行路演展示,并与现场投资机构热烈互动。这是香港创业团队和香港高校首次组团参加创投日活动,将成为香港科转项目和深圳金融资源结合的典范。


图片


深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王新东副局长为分论坛致辞,他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香港城市大学对本次坪山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带来生物医药、食品科学、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优质创新企业,也欢迎香港其他高校的代表到场学习观摩,希望有更多机会与香港学界各位同仁、各大创投机构代表共同推动深港产学研融合,支持创新资本双向流动,以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资本,助推深港两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于2021年投放5亿港元,推出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https://www.cityu.edu.hk/hktech300/zh-cn)。计划推出后获得热烈反响,迄今已有超过1300人参加了「HK Tech 300」的创业培训,510多队初创团队获得十万港元种子基金,超过110间初创公司获处最高100万港元天使基金投资,此外,计划亦邀请到约120名经验丰富的创业家、工业家、商会代表及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打造了全方位孵化服务体系。为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科创融合发展,将大学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实际延伸至内地,城大于2022年6月启动第一届「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设置香港、深圳、北京、上海、苏州、成都、长沙、青岛八大赛区,聚焦包括生命科技、深科技、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能源和环境科技等领域,累计吸引285个团队报名参赛。


未来,香港城市大学及「HK Tech 300」创新创业培育计划将持续借助各类平台深化服务,通过“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根植创新创业沃土,帮助青年创业梦想开花结果,提供优质的香港科技项目和人才资源,为科技合作带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