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香港产学研的桥梁

2022-05-25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1年10月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经济圈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因此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过程中,科研与产业的连结深受重视。大学作为科研和学术交流中心,能成为企业和学术界之间的桥梁,为企业培育专业科研人才和提供创新科研成果。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科研中心,在成渝地区的产业创新发展进程中也有一席之地。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以下简称「香港城大」,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以下简称「城研院」)自2017年5月落成启用后,一直积极促进成渝地区与香港的科研合作。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和成都研究院首席执行院长罗璇博士及成都研究院署理副院长陈俊铎近日接受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专访,介绍城研院如何推动科研、对接企业和扶持科创企业,为有意到成渝地区寻求发展机遇的科创企业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

香港成都强强联手

城研院位于成都双流区,面积逾18,500平方米,由香港城大与成都双流区政府合作兴建。相关合作早在2013年便已开始,为甚么香港城大当时已于成都开展合作项目?罗璇博士表示:「成都的产业结构与香港城大的发展目标十分吻合,成都政府和我们均希望在生物科技、新材料、电子和多媒体等领域取得进展,所以双方可谓一拍即合。我们在城研院开设6个研究中心,涵盖虚拟现实、动物健康和区块链等领域。这些领域既是香港城大专注的范畴,在四川也有发展较成熟的产业基础。所以,落户成都可对香港城大发展科研和促进成果转化发挥关键作用。

「香港城大的动物健康研究,便是香港成都携手合作达致双赢的具体例子。动物医学是香港城大的优势学科,而四川则是畜牧业大省。香港城大的专家可利用城研院的研究设备,于四川深入一线进行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协助各界快速应对猪只疾病等突发的动物疫情,切实降低畜牧户的经济损失。同时,专家也可以通过城研院参与内地政府主导的研究,及与企业合作承接政府委托的任务。这样,香港城大不但可协助政府构建未来的监管体系,更能借此在内地拓寬网络,增加社会影响力。

图片

2021年3月,城研院举行动物健康研究中心落成仪式

「事实上,城研院是香港城大在内地的第二所研究院,另一所是于2001年成立的深圳研究院。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下,城研院未来会放眼经济圈全域,在强化现时于四川省的合作项目之余,更会逐渐与重庆开展工程领域(如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领域)上的合作。我们希望由此建设成渝地区‑深圳‑香港科技走廊,将香港基础科研的优势、深圳的创新优势和成渝地区的产业规模连成一线。」

与企业紧密联系

城研院除了积极与政府合作外,也十分重视与企业的联系。罗璇博士指出:「城研院不仅是香港城大于中国西部推动科研创新的基地,也是面向中国西部企业的门户。香港城大有不少研究成果可供转化成商品,与企业合作空间庞大。城研院在落成至今的5年间,曾举办多次活动展示香港城大的科研成果,每次均广邀企业参加。例如在2019年5月,我们举行了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讲座及成果展示活动,期间介绍了一个为自闭症儿童设计的虚拟现实技术康复训练计划。该计划可以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表达能力和社交技能,因此获得四川不少特殊教育和康复医疗机构关注。」

图片

2019年5月,城研院举办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讲座及成果展示活动

陈俊铎随后表示:「疫情期间,虽然人员流动受限,不过我们继续通过网络与企业积极对接。例如在2020年9月,香港城大、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成都市政府共同筹办了蓉港科技成果云对接会。香港城大的生物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共同通过直播技术,向与会企业展示超过90个有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的创新项目,观看人数达11,000人次;会后香港城大通过城研院,与6家企业开展前期对接。」

陈俊铎强调,城研院从成立伊始已十分重视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希望能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惠及社会。他指出:「我们与四川省政府发现,企业寻找科研成果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资讯。所以,城研院参与建设由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主导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该网上平台建成后,可让企业浏览全省可供转化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团队资料,以及支持机构(如金融机构)的联络方式。我们认为此平台有助解决企业及高等院校之间信息互通程度不足的问题。」

大力扶持科创企业

孕育科创企业是促进产学研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城研院的工作重心之一。罗璇博士表示:「香港城大一直重视培育科创企业。在城研院成立典礼上,我们与一家科创服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科创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从而推动更多科研成果成功落地。城研院在规划时,也特意预留空间兴建一个面向科创企业、鼓励创新的载体—艺创空间(A+i,即Arts(艺术)与Innovation (创新)的缩写)。艺创空间聚焦成都发展较成熟的创意产业,主要从事人文艺术和创意媒体的应用研究,以及为企业提供培训和创业服务。

图片

城研院的艺创空间专注创意产业研究和企业服务 

「另外,我们也会通过其他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指导和鼓励。香港城大去年推出一个名为『HK Tech 300』的创新创业计划,目标是在3年内协助香港城大的学生、校友、研究人员,以及有志创业的社会人士创立共300家初创企业。有见『HK Tech 300』计划在香港取得成功,我们将在2022年于内地举办第一届『HK Tech 300创新创业千万大赛』,旨在结合香港和内地的优势和资源,加强创科交流与合作,并将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的应用延伸至内地,以推动并建构两地更紧密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大赛将聚焦大健康、深科技1、金融科技、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能源科技和环保技术等五大领域征集参赛项目。深圳研究院和城研院将分别征集50个相关的科创项目参赛,并选拔出20家来自中国内地赛区的科创企业晋身全国总决赛,与另外10家来自香港的科创企业角逐10个最终奖项。获奖企业每家可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资金。我们不单希望通过筹办比赛提升社会各界的创业意欲,更希望发掘和培育优秀的创业团队,使学术科研成果早日应用于社会的日常运作中。」

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罗璇博士和陈俊铎均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发展和合作将大有可为:「我们认为,香港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深化合作,将对科研创新的整体发展大有裨益。香港作为国际都会,汇集不少国际科研资源,基础研究水平十分良好。大湾区内地城市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不单有庞大的产业基础,在人才、资金和研究设备等科研要素方面也有充足的流动性,香港与内地城市能优势互补。现时国家正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2,香港可以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循环的交汇点,将国外一些崭新的科研成果迅速引进内地,这对国家于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科研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罗璇博士和陈俊铎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值得科创企业注视:「成渝地区的产业和科研发展一直都十分优秀,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规划将使该地区的发展再上一层楼。我们建议企业亲自到成渝地区视察,并密切留意政策内容,这将会是发掘当地商机的关键。另外,我们也鼓励科创企业多与城研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借助高校的科研成果和人才供应,促进业务发展。我们深信,只要企业和学术界之间密切合作,构建创新型社会便指日可待。」

图片

2022年3月,城研院与HKTDC-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调研会

1 深科技(Deep Technology)是指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重大影响的前沿科学技术。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中国政府将通过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等措施,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以达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有关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详细分析,可参阅《浅析十四五规划:主要政策方向》。

文章来源:香港贸发局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