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深圳研究院2021年度获资助項目量及金额位列香港院校第一

2022-04-08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的科研人员于2021年透过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大深研院)竞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计划再创佳绩,年内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和经费均持续增长,再度展示香港城大的卓越研究能力。

 

 

获资助项目数量及金额全港院校第一

 

香港城大深研院获得拨款的研究计划,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的科技计划,以及其他产学研技术攻关项目等。2021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达29项,获资助经费1,842.7万元人民币,位列广东省依托单位排名前20,是港校在内地单位的首位;获得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达12项,获资助经费800万元人民币,為全香港院校最多的内地单位。累计承担科研项目总数超过800项,累计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超5亿元人民币。

 

 

 

 

 

助力探索高效电催化析氢工业化

 

其中,纳米材料科学家、香港城大化学系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张华教授所负责的项目,便获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00万元人民币。张教授的项目旨在实现二维纳米复合材料的可控合成与性能调控,促进高性能纳米复合析氢催化剂的发展,并助力高效电催化析氢工业化的初步探索。

 

图片

香港城大化学系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张华教授。

 

 

为脑科学及相关研究提供高端仪器平台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董立新教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谢晖教授等合作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更获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92.85万元人民币,及获得香港城大资助178.71万元人民币。项目研究的成功开展,将为脑科学及相关前沿科学研究提供高端仪器平台。 

 

图片

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董立新教授联同其他学者,成功合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为铂类抗癌药开辟新思路

 

香港城大化学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及其研究团队负责开发的项目,亦获得2021年度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资助200万元人民币。项目旨在为设计和合成生物活性更好、毒性更低的铂类抗癌药提供新的思路。

 

图片

香港城大化学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前排)及他的研究团队。

 

图片

香港城大公共政策学系张晓玲教授负责的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图为张教授早前获世界文化理事会颁发特别表扬证书。

 

 

香港城大积极推动科研创新

取得丰硕成果

 

无论是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还是产学研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香港城大深研院持续加大的科研经费,投入在保障基础科学领域研发、激励科研团队课题研究、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上,都逐渐结出累累硕果。在国外科研合作上,香港城大深研院与英国、日本、荷兰、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也建立了生物医药、储能、智慧城市及环境等相关领域的多项科技项目合作。

 

为了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势能,香港城大深研院一方面持续拓宽经费渠道,为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提供更好保障。例如在拓宽湖南、四川、山东、福建等省部级财政科研经费资助渠道,2021年香港城大深研院共申报31项长沙市科技计划城大切块资金项目,申报总金额为3,100万人民币;另一方面,香港城大深研院与内地高新技术产业紧密合作,积极与大型企业建立良好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技术转让收入反哺科学研究。目前多个委托项目成功获批,合作企业包括腾讯、康佳、比亚迪、飞利浦、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平安、湖南顶立等。通过开展校企产学研,提升了香港城大科研的创新竞争力,也为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储备奠定基础。

 

作为香港城大科研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香港城大深研院是香港城大研发工作在国内的延伸,同时肩负着将香港城市大学科技成果向国内转移的使命。自2001年成立以来,香港城大深研院在高新知识转移、产业孵化、引进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等方面着力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高水平研究与贡献、创新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机制的研发实力最强的科研单位之一。香港城大深研院肩负起繁荣科研的使命,通过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保障鼓励科研人员,激发科研生产力,正在构建科学研究和人才建设的良性循环,努力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