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参加!HKIAS杰出讲座:杨梦甦教授分享肿瘤单细胞分析技术最新研究成果

2022-02-11
图片

 

立即报名!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矢志成为硏究优异的全球一流学府,并致力培育未来的知识领袖。香港城大创立的香港高等研究院(HKIAS),结合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及生物学的研究专家,以创新思维促进全球的研究联系,解决现今全球面对的重要难题,更不时针对特定课题举办重点研究专题及活动。透过追求创新意念及研究,拓阔知识领域,深化全球联系,利用科学的真理,造福社会。为推广学术交流及激发知识上的追寻,香港城大邀请世界著名学者、本地卓越精英及社会贤达,为校内师生及社会大众就多个不同议题发表演讲。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便是其中之一。

 

2022年2月18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将会主讲本年度第一场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主题为"Single Cell Analysis of Tumor Heterogeneity During Cancer Metastasis"(单细胞分析癌症转移过程的肿瘤异质性)。

 

图片
 
 

 

肿瘤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因。"转移"是指癌细胞离开原发性肿瘤,经血液流动而入侵其他组织或器官,并形成一个新肿瘤,其过程充满变化又复杂。源自同一个肿瘤的癌细胞会具有不同程度的转移潜力,与其迁移能力有关,并受特定生化和物理因素及肿瘤微环境的影响。

 

杨教授将分享近年的科研成果,其研究团队通过设计微流控芯片(microfluidics)来模拟和调控肿瘤细胞周围的物理、化学及力学环境,结合下一代测序(NGS)和原子力显微镜(AFM)等单细胞技术,用于分析肿瘤细胞异质性及其在不同微环境中的迁移行为,并根据独特的基因组特征和生理模式对癌细胞进行分类和溯源,探索上述理化因素和肿瘤细胞异质性如何影响癌症转移,以寻找相关的肿瘤标志物和药物靶点用于开发新型的癌症诊断和治疗方法。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與他的研究团队。

 

 

 
 

 

杨梦甦教授为现任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建文冠名讲座教授(生物医学),以及香港城大董氏生物医学中心主任。杨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应用生物芯片技术和纳米技术研究肿瘤生物学及开发新型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方法。杨教授已发表逾280篇同行评审科学论文,获得30余项美国及中国专利,曾在80多个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报告和应邀到50多所大学进行演讲,并指导了超过40位博士生及30多位博士后研究员。他曾获中国教育部"春晖学者奖"(2003年)、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学者奖(2004年)、深圳市创新科技奖(2006年)、香港工商业奖科技成就大奖(2007年)、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以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6年)。杨教授亦同时担任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创新科技基金和香港基因组中心成员,并兼任中国科学院微系统研究所、浙江大学及陆军军医大学客座教授。他还参与创办了多个由香港城大技术衍生的生物科技公司,包括Prenetics及Cellomics。

 

 

 
 

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

 

日期:2022年2月18日(五)

 

时间:下午3时至4时半

 

主题:Single Cell Analysis of Tumor Heterogeneity During Cancer Metastasis(单细胞分析癌症转移过程的肿瘤异质性)

 

主讲人: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

 

语言:英语

 

形式:网上现场讲述

立即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