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²Cool创冷科技获国宏嘉信天使基金投资 加速节能科技落地步伐

2022-05-13
图片

2022年5月10日,国宏嘉信与i²Cool于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总部进行签约仪式。国宏嘉信创始合伙人冼汉廸先生(前排右)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i²Cool创办人之一的曹之胤博士(前排左)签署天使投资合作协议。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罗璇博士(后排左五)、i²Cool创办人朱毅豪先生(后排左四)和李孝谦博士(后排左三),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办公室(研究及科技)和城大企业有限公司的代表成员应邀出席签约仪式,见证历史性的时刻。


摘要:


i²Cool是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创业计划培育的初创公司,致力于研发被动辐射制冷技术以迎合减排趋势,推动本港节能科技的发展。「HK Tech 300」的基金和援助令i²Cool在一年内快速成长。2022年5月10日,国宏嘉信与i²Cool签订了天使投资协议,为未来的紧密合作展开序幕。国宏嘉信与i²Cool都有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共同理念,双方将会携手合作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相信国宏嘉信的天使投资基金会加快i²Cool创新技术在大湾区落地以及在国际市场的扩展,为解决能源危机作出贡献。


图片

位于深圳总部的国宏嘉信成员及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代表透过视频会议参与签约仪式。


面对严峻的能源危机和极端天气,香港及其他国家都公布了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使用空调系统所消耗的电力占全球总能源消耗第五位。而在香港,用于空调系统的能源占建筑物总耗量30%。为了满足社会对能源转型的需求,i²Cool于2021年成立,致力于推广其自行研发的被动辐射制冷技术及更多创新节能科技。有别于传统的空调系统,被动辐射制冷技术能反射绝大多数太阳光,同时有效地将热量以中红外方式往外辐射,毋须能源或制冷剂便可达至降温效果。成立初创公司前,i²Cool团队已钻研被动辐射制冷技术超过6年。被动辐射制冷技术的初始开发成本高昂,后来经过不断的试验和改良,终于成功将先进的制冷技术转化为价格相宜的产品。无电制冷涂层iPaint则是i²Cool首个商业化的产品,于2021年11月推出市场,有望节省空调耗能,从而降低建筑物的耗电量,推动碳中和。


有赖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的全力支持,i²Cool才可以成功跨越各种难关,在能源效益市场上站稳阵脚。获得「HK Tech 300」的十万港元种子基金以及一百万港元的天使基金后,i²Cool有足够的资金应付初创公司起步时的知识转移和市场策划费用。另一方面,「HK Tech 300」亦为i²Cool的营运和人才培训提供了场地。i²Cool的研究团队包含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博士学生、研究助理等优秀人才。


此外,i²Cool创办人之一、同时亦是i²Cool技术顾问曹之胤博士、「HK Tech 300」的初创培训课程、师友计划及企业讲座令i²Cool团队可以在初创企业起动时得到全面的指导和学习到所有与创业相关的知识,以顺利处理法律(例如税务条例)、财务、销售及市场策划、知识产权、责任保险、人力资源及其他事务上的难题。


曹之胤博士在签约仪式上亦表达了对i²Cool未来发展的愿景:「香港拥有十分完善的创科生态系统,学校和政府的支持令i²Cool能快速发展为成熟的企业。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经济十分发达,除了为我们提供庞大的市场外,亦具备非常完整的工业链帮助i²Cool量产商品推广业务。」曹博士表示i²Cool进驻深圳与国宏嘉信合作,就是希望能把握大湾区的机遇,开拓香港以外更广阔的市场。曹博士期盼i²Cool能以结果为目标,将环保事业发展至更高层次。


在帮助初创企业开拓市场方面,「HK Tech 300」扮演了桥梁的角色,带动i²Cool与潜在顾客、生意伙伴的连系,令iPaint能成功打入绿色建筑材料的市场。另外,「HK Tech 300」鼓励i²Cool团队参与不同的初创企业比赛,使i²Cool能把握宝贵的机会改善产品功能和调整营运模式,为未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HK Tech 300」的支持是i²Cool得以快速和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现时,i²Cool已经拥有足够的实力以低成本大量生产高质量的iPaint。在香港进行的多项工程计划亦展示了使用iPaint后,能大幅降低屋顶表面温度30度及室内温度5-6度。计算机仿真数据显示,iPaint高效的降温能力有助建筑物减少30%的能源消耗。


图片
图片

朱毅豪先生在签约仪式上展述i²Cool的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蓝图。


最新数据显示,iPaint在本港的服务面积达至8,450平方英尺,有助减少22,757千瓦/小时的能源消耗及13,654公斤的碳排放。能源危机是国际议题,世界各地都需要参与可持续能源发展和节能技术的研发,才能化解危机。为达至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目标,i²Cool订立了两大发展方向:(1) 拓展国际业务,以及(2) 研发更多创新、多元化的节能产品。


至今,i²Cool已经将iPaint销售至加拿大,同时与来自中国、新加坡、中东及泰国的潜在顾客进行了初步的接洽。除了亚洲外,i²Cool的被动辐射制冷技术亦非常适合广泛应用于拥有庞大人口、炎热天气的欧洲和南美国家。


图片

冼汉廸先生与曹之胤博士进行签署议式,展现对i²Cool未来发展的期望。


i²Cool的业务拓展和产品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国宏嘉信的天使投资计划为i²Cool的未来发展打了一枝强心针,令i²Cool能迅速成长,追上社会瞬息万变的步伐。国宏嘉信是由冼汉迪先生、肖健先生和马志强先生联合创立的国际知名创业投资公司,专注于带动大中华地区的移动互联网、泛娱乐和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冼汉迪先生和肖健先生同时亦是中国最大独立手机游戏发行商、首家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中国手游公司—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共同创办人。秉承着提升企业效率、连系资本市场的理念,国宏嘉信的精英团队支持了大量初创企业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冼汉廸先生分享国宏嘉信的发展历程及对大湾区的知识技术交流和初创生态系统的专业见解。


冼汉迪先生在签约仪式上分享了国宏嘉信的发展历程,勉励年轻人把握机会投入初创行业。「国宏嘉信的创始团队在新兴科技有超过12年的共同创业和投资经验。创始团队本身就是创业者,所以了解创业的艰辛,希望能透过丰富的产业资源、成功的企业管理经验及完整的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协助初创企业渡过难关。」冼汉迪先生道。国宏嘉信的实力洪厚,连续5年获得最受创业者欢迎投资人/投资机构头TOP 100、2020年度获得粤港澳大湾区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 30、中国最具成长力早期投资机构TOP 10、中国成长型VC投资机构TOP 20等的行业认可。


图片
图片

冼汉廸先生与其他嘉宾在签约仪式后参观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的实验室。曹之胤博士为来宾介绍室验室内的设备。


图片

冼汉廸先生与其他嘉宾参观香港城市大学洁净能源展览厅。曹之胤博士介绍i²Cool团队研发的智能窗户热致变色技术。


在众多得到国宏嘉信帮助的初创企业中,蔚来汽车在中国及全球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先进的自动驾驶科技和优越的车内娱乐设备令蔚来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一席位。全球推动低碳生活的趋势下,蔚来汽车的电动车辆业绩有望在2022年提高68.9%,达至95.8亿美元。作为国宏嘉信投资的初创公司,i²Cool亦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成为带领全球节能技术发展的科技企业。冼汉迪先生对i²Cool寄予厚望:「碳中和赛道是我们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包括产能、储能和节能。而节能方面,我们非常看好辐射制冷材料的技术价值,以及在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空间。我们作为具备深港两地属性的创业天使基金,将持续大力支持i²Cool的发展。希望i²Cool深港两地的团队能将香港优秀的技术顺利推广至大陆市场。」


除了资金外,国宏嘉信提供全面的支持帮助i²Cool拓展中国市场。国宏嘉信透过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指导i²Cool提升管理团队的质素。另外,通过广阔的商业网络,国宏嘉信亦会给予最贴近潮流的商业信息,以协助i²Cool调整市场策略和产品设计,满足中国和全球节能市场的需求。相信国宏嘉信的天使基金投资将会加快i²Cool业务扩展的速度,同时推动中国的节能创科技术发展。i²Cool团队亦会继续寻求志同道合的投资者,投入更多的资金和多元化的知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崭新、符合成本效益的被动辐射制冷技术改变世界。


i²Cool正着力研究将被动辐射制冷技术融入于不同的质地和性质的材料。例如i²Cool的新产—iPaint 2除了继承了初代iPaint的出色降温能力外,亦能制作成不同的颜色,令顾客有更多选择。另一方面,i²Cool即将推出iPaint 3,一款拥有随温度变色能力的创新产品,为顾客提供冬暖夏凉的处所,特别适用于中国北部和欧洲的天气。


除了涂料外,i²Cool亦研发了一款拥有热致变色技术的智能窗户,以加强建筑物的节能效果。智能窗户能自动调节太阳光线的反射,有效降低建筑物中约10%用于保暖、降温、照明的能源消耗。此外,i²Cool研制了创新的智能布料iTextile,令被动辐射制冷技术能融入于日常用品中,例如雨伞、口罩、衣服等。除了能提升大众在进行户外活动的舒适感外(例如人们可以使用iTextile制成的雨伞或衣服,减低在炎热天气下体温上升的幅度),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员工亦能穿着iTextile制成的制服避免身体过热。


i²Cool致力于研发节能相关的创新科技,冀望社会上所有人都可以透过简单的步骤实践可持续生活模式。为了回馈社会,i²Cool承诺研制更多元化的创意节能产品,以满足每一位顾客的个人需求。例如i²Cool的iTextile无电制冷纺织品(可用于制作制冷口罩、衣物等)便可以广泛应用于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不只商业机构或企业能得益。面对能源危机和气候转变,所有企业都有责任为碳中和出一份力。在充裕的资金和丰富的知识技术支持下,i²Cool将会与国宏嘉信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和零碳未来,令节能创新科技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