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合作备忘录 於香港及大湾区合作创新创业项目

2021-11-15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早前宣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HK Tech 300,昨日(11月11日)更与策略夥伴之一的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携手合作於香港及大湾区开展创新及创业项目,推动创新创业。

 

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於今年3月宣布,推岀5亿港元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此计划至今得到社会不同持份者、包括科技园公司的鼎力支持。在首三轮的HK Tech 300种子基金遴选中,已有152队初创队伍获颁发10万港元的种子基金,当中更有62队同时获选入科技园公司IDEATION前期培育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香港城大与科技园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科技园公司会透过IDEATION计划以及创业培育计划,向双方共同甄选的合资格初创队伍提供种子基金等支援;双方合作投资HK Tech 300初创项目;共同培育科创人才、企业创新和科创发展。

 

备忘录由郭校长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签署,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以及同时获香港城大与科技园公司支持的62队初创队伍代表和其他嘉宾,共同见证。

图片

合作备忘录由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中),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右二)签署,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左二)、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一)、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左一)与其他在场嘉宾共同见证

薛先生在典礼上致辞时,强调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特区政府会大力支持创科。他说:"创科发展有赖各持份者包括官产学研的共同努力。今天的合作备忘录将香港城大的创新与科学园的研发基础结合,并投放额外资源,助力初创企业发光发亮,进一步开拓本地及大湾区市场。"他并肯定香港城大在推展HK Tech 300计划的努力,孕育了许多初创企业,为创科生态圈注入源源不绝动力。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辞

黄先生致辞时说:"香港城大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而HK Tech 300就是一个让年轻人和科研人员去实践的难得机会。感谢科技园公司在HK Tech 300计划推行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援。"他表示,香港城大矢志推广创意,并推动将大学的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而会场外六队由HK Tech 300及科技园公司共同培育初创团队所展出的相关技术,正是科研成果转化的上佳例证。

图片

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致辞

查博士致辞时说∶"科技园公司迈向20年,多年来引领香港创科发展。这次与城大签订合作备忘录,秉承科技园公司的共同培育策略,实现我们透过与夥伴合作培育高潜力初创,协助他们抓紧大湾区增长机遇的愿景。科技园公司在推动创新成果商业化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完善的创科生态圈,将协助HK Tech 300的顶尖人才发展成未来创科领袖,将他们的意念转化成具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图片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致辞

图片

一众嘉宾与获香港城大HK Tech 300及科技园公司共同培育的62队初创队伍代表及其他嘉宾大合照

典礼前,一众嘉宾参观其中六队由HK Tech 300及科技园公司共同培育的初创团队的研发产品,该六个团队分别是:艾柏轮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宏安、创冷科技、超竹有限公司、Jotbody,以及莱茵福得有限公司,其简介如下∶

 

艾柏轮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是市场上首个自主研发的智能病人转移机械人HORIZON,以解决疗养院、老人院、医院患者过床问题。物联网技术让HORIZON可实现室内点对点的精准转移,例如自主地运送使用者前往洗手间等,提高使用者的自我照顾能力,同时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图片

艾柏轮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生林华盛先生(左二),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右五)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一)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右六)校董会司库钱应安先生(右二)校董会成员兼香港城大评议会主席吕志宏先生(右四)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右三)香港城大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罗璇博士(右七)等嘉宾,介绍其公司的智能病人转移机械人

 

宏安研发出在极短时间内可以彻底过滤随气流扩散的新冠病毒的快速通风系统。该系统安装简易及成本低,适用於医院及洗手间等高危地方。通风系统由以聚氯乙烯(PVC)制成、设有抽气口的支架,配以透明保护胶罩及高效滤网搭建而成,可安装於病床上,有效阻隔及过滤病毒,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保护医护人员。

图片

宏安代表、香港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邓薇小姐(右一)向一众嘉宾介绍,其公司能在极短时间内彻底过滤随气流扩散的新冠病毒的快速通风系统

 

创冷科技旨在通过结合被动式辐射制冷及智能窗户为建筑提供崭新的节能解决方案,最终目标是缓解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公司的专利制冷涂层具有卓越的光学性能,可应用於建筑物的屋顶和外墙,实现无电制冷。公司另一项技术是自主研发的智能窗户,减少窗户的热量吸收/损失,从而降低建筑物的冷负荷。

图片

创冷科技代表、香港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博士生朱毅豪先生(右一),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右二)、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三)、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左四)、香港城大副校长(行政)李惠光先生(左二)、香港城大校董会司库钱应安先生(左一)等嘉宾,介绍其公司的被动式辐射制冷及智能窗户二合一建筑节能方案

 

超竹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屡获殊荣的"超级竹子":一种轻量化的纯天然材料,强度为普通竹子的3倍,甚至比低碳钢和钛合金还要强,是现有最坚固和最绿色的竹材。"超级竹子"不会释放甲醛或其他有毒物质,亦无需使用胶水。

图片

超竹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机械工程学系本科生王家鸿先生(左一),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右一)及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中),介绍其公司比木材更环保及比钢材更坚固的"超级竹子"材料

 

Jotbody (HK) Limited致力於开发及生产可用作诊断试剂和药物的鲨源纳米抗体。公司首次系统地建立了运用香港本地小型鲨鱼的纳米抗体制备平台,比现有其他抗体平台的可扩展性更高、成本更低、生产速度更快。公司目前已申请4项国际和国内专利,拥有多个靶点的高性能候选抗体,正为多家单位开发纳米抗体产品。

图片

Jotbody的顾问、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副教授史家海博士(左一)向一眾嘉宾,介绍其公司如何运用鱼缸内所展示的本地小型鲨鱼,建立纳米抗体制备平台

 

莱茵福得有限公司开发了史上第一个绿色集雾发电机,将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发电机(droplet-based energy generator, DEG)与受自然启发的超疏水集雾网结合起来,以实现从湿空气中获取能量和淡水。

图片

莱茵福得有限公司代表、香港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候选人凌晨小姐(左一),向一眾嘉宾介绍其公司收集空气水分并转换为电能的绿色集雾发电机

图片
图片

HK Tech 300

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藉此协助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香港城大会为计划拨出5亿港元(约4.1亿元人民币),提供包括:创业培训、10万港元(约8.2万元人民币)种子基金、100万港元(约82万元人民币)天使基金、共创空间,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支援,所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HK Tech 300目标是於3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为香港城大学生及香港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

 

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已有逾千人参加了HK Tech 300的创业培训,以及152队初创队伍获颁发10万港元种子基金。这些队伍分别来自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共五大范畴。

 

HK Tech 300第四轮种子基金将於11月29日开始接受申请;今年12月1日开始接受天使基金的申请。详情可参阅: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