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队初创团队获颁HK Tech 300 第三轮种子基金创新高!

2021-11-08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 早前宣布投放5亿港元推出的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 HK Tech 300",继续引起不少回响,第三轮的种子基金申请更反应热烈。经过评审们严谨籂选后,共有创新高的87队初创队伍各获得10万港元的HK Tech 300种子基金,协助他们实践创意,踏上初创之路。


HK Tech 300支援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研究人员等将创意转化为初创企业,目标是3年内成立300家初创企业。计划自3月推出以来反应热烈,至今已有152队来自生物和健康科技、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范畴的初创队伍,获批10万港元种子基金。


图片

87队来自五大创科范畴的第三轮HK Tech 300种子基金获选队伍代表於迎新日上大合照


87队新鲜出炉的初创队伍昨日(11月4日)出席了在香港科学园举行的迎新日,场面热闹。这是HK Tech 300首次在科学园举行迎新日,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致欢迎辞时,首先感谢策略伙伴之一的香港科技园公司,对HK Tech 300的鼎力支持,并恭喜各获选队伍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他说:"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要告诉大家。好消息是你们赶上了最佳的创业时代,坏消息则是你们可能会失败,不过这种失败有助你们成长。"他勉励各人在创业路上不要放弃,而每次失败都会增加成功的机会,希望各获选队伍享受创业的过程并早日取得成功。


图片

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於迎新日上致辞,祝愿各人创业成功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致辞时,欢迎各人来到园内的高锟会议中心参加迎新日,而昨日正是"光纤之父"高锟先生的冥寿,别具意义。他期待科技园公司与香港城大於支援创科发展方面合作成功,并向各获选队伍打气:"很多初创企业都会经历失败。你们既然选择了创业路,就不能只当创业是一份大学功课或毕业论文般看待,必须视之为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击,务必要倾尽全力以取得成功!"


图片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致辞,勉励各人务必倾尽全力以取得成功


另一嘉宾、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先生赞扬HK Tech 300是具前瞻性的计划。他说:"根据预测,2035年大湾区的人口将攀升至1亿以上 ,当中多是如在座各位一样的年轻人才。你们要抓紧大湾区的机遇,因为你们赶上了最佳创业的时机,兼身处一个最佳的创业地点。"


图片

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先生致辞,鼓励各队伍抓紧大湾区的机遇


其后,香港城大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暨HK Tech 300培育小组委员会主席罗璇博士,指导各获选队伍应该如何运用HK Tech 300种子基金,并提醒各队伍要努力按计划达成承诺的目标。校方代表亦向各种子队伍提供了多项实务的创业资讯,包括创业师友计划、开设公司银行户口及财务管理等的注意事项、HK Tech 300与香港科技园和数码港於不同范畴的合作、各大商会提供的支援、如何搜寻香港城大开发的知识产权或技术等。


图片

香港城大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暨HK Tech 300 培育小组委员会主席罗璇博士,向获选队伍介绍种子基金的详情


初步入选HK Tech 300天使基金的队伍、Albacastor Robotics Limited的林华盛先生於分享环节上鼓励各队伍积极参加不同的初创比赛,以不断完善商业计划。他说:"参加HK Tech 300令我们公司获得资金和共创空间去发展,亦得到创业导师的帮助,而且获得更多宣传机会,为公司带来了合作的机遇。"


图片

Albacastor Robotics Limited的代表林华盛先生


同场分享创业经验的,还有已经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轮种子基金的初创项目创冷科技和华港龙生物科技的代表。两队早前於2021"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分站赛中,分别勇夺冠军及季军。创冷科技之后代表香港出战同一大赛的全球总决赛,更勇夺亚军。


创冷科技代表朱毅豪先生同样鼓励各队伍多参加比赛:"参加比赛其实就是接触市场,而评审的批评或者意见都有助完善产品。"他并感谢香港城大的宣传工作,令他们获得中国内地投资人的注意。


图片

创冷科技代表朱毅豪先生。


而华港龙生物科技代表伍子龙先生亦说:"我们(刚起步做初创的)未必会有资金做市场调查,可以透过参加比赛来测试市场反应,而且比赛的评审可能其实也是科创企业投资者,他日或会成为你公司的股东。"他亦提醒各人创业路上要不停调整商业策略。


图片

华港龙生物科技代表伍子龙先生


最后各队伍分批参观香港科园的机械人技术促进中心 、科研交流互动空间INNO2等设施。


图片

HK Tech 300种子队伍参观了香港科学园的设施


图片

HK Tech 300

由香港城大投放5亿港元而推出的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为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提供包括创业培训、共创空间、创业导师、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的全面支援,及为每个合资格团队分别提供10万港元种子基金、高达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和逾千万港元的风险投资,旨在三年内成立300家初创企业。


"HK Tech 300"第四轮种子基金将於11月29日开始接受申请。事不宜迟,请立即申请!详情请参阅HK Tech 300网站: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