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HK Tech 300颁发首两轮种子基金予65个初创团队 并与华润创业合作成立科创投资平台!

2021-08-02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于3月宣布拨出5亿港元(折合约4.2亿元人民币)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后,计划反应热烈,并于7月29日进行了HK Tech 300种子基金颁发仪式,向首两轮共65个初创团队颁予各10万港元的种子基金。

 

在颁发种子基金之前,大会首先播放有关HK Tech 300的宣传短片。

 

 

香港城大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在致辞时说:“香港城大积极促进创新和知识转移,鼓励转化应用大学的杰出研究成果,贡献社会。很高兴透过HK Tech 300,帮助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科研人员实践他们的创新创业梦。”

 

图片

香港城大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致辞。

 

HK Tech 300自今年3月23日启动以来,已先后进行了两轮的种子基金审批,共有65队初创队伍获选,分别来自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共五大范畴,每队获颁10万港元(折合约8.3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以支持团队把创意理念转化为初创项目。

 

图片

来自深科技组别的种子基金项目代表与颁奖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于台上合照。

图片

于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以及教育科技范畴获得种子基金的项目代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合照。

图片

在生物和健康科技范畴获得种子基金的项目代表,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合照。

图片

在商业应用和金融科技范畴获得种子基金的项目代表,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合照。

 

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HK Tech 300,由香港城大投放5亿港元而设立,为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和年轻人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创业培训、10万港元种子基金、100万港元天使基金、共创空间,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旨在三年内成立300家由香港城大学生主导的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

 

香港城大亦与华润创业签订合作备忘录,目标是携手成立首期为一亿港元(折合约8,300万元人民币)资本的科创投资平台,香港城大及华润创业将各承担一半,促进HK Tech 300初创企业项目产业化,孕育科创独角兽。

 

备忘录由香港城大副校长(行政)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惠光先生及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及华润创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签署,并由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郭校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及在场嘉宾共同见证。

 

图片

于各嘉宾见证下,香港城大与华润创业签订合作备忘录,目标是携手成立科创投资平台。

 

薛先生指出,初创企业对创科发展甚为重要,因为初创不单引入创新意念,更为创科生态注入动力。政府、学术界与商界的投入同样重要。薛先生说:“欢迎香港城大推展‘HK Tech 300’计划,支持更多初创企业;同时感谢华润创业与香港城大携手合作,成立科创投资平台。”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辞。

 

李女士致辞时赞扬“HK Tech 300”计划考虑周全,为参加者提供由企业训练至资金投资的支援。她并说︰“在学生、企业以及普罗大众之间鼓励创业精神,对于发扬香港的创新文化至关重要。”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致辞。

 

黄先生致辞时说:“香港城大透过与企业合作成立投资平台,拣选最优质、极具潜力的'HK Tech 300'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协助它们发展成为科技企业龙头,推动香港以至整个地区的科创发展。”

 

图片

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致辞。

 

陈先生致辞时说:“华润集团是1938年创立于香港的公司,现已成为一家名列世界1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华润创业期待透过与香港城大携手合作,发挥城大的科研优势和华润的产业规模优势,加速‘HK Tech 300’初创企业项目产品化和国际化,一起培育具潜力的科创企业成为独角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图片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及华润创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致辞

图片

一众嘉宾于台上进行仪式,象征为城大HK Tech 300创新创业计划注入新动力。

 

香港城大亦向HK Tech 300首届创业导师颁发感谢座,这28名创业导师均是工商业界的精英及成功的创业人士,他们将为HK Tech 300初创企业团队提供指引,协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对各项挑战。

 

图片

香港城大向HK Tech 300首届创业导师颁发感谢座。

 

创冷科技(I²Cool)是获得HK Tech 300种子基金的初创团队之一,由香港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的研究助理杜雨薇和博士生朱毅豪等成员组成,旨在推广一种崭新的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能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以实现建筑物节能减碳。

 

团队的研发灵感乃来自一种撒哈拉沙漠蚂蚁的表面毛发结构,透过将聚合物和纳米颗粒混合材料涂在建筑物外墙,可同时反射大部分太阳光,和将建筑物中的热能以中红外辐射的方式散发到太空中,实现有效的降温效果。

 

图片

创冷科技的其中两位创办人杜雨薇(左)和朱毅豪(右)展示被动式辐射制冷涂料。

 

团队曾在香港东涌创新中心的天台测试涂料制冷功效,发现使用物料后,可使室内温度降低摄氏5至6度,料可节省8%至10%冷气耗电量。

 

团队目前致力通过与建筑、能源和涂料等相关行业的组织、机构和政府部门合作,展示并提供自主开发的制冷涂料,冀带来显著的环境和社会影响,缓解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问题。

 

I²Cool凭此技术于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团队会将种子基金用于技术研发、添置设备等等。

 

而另一队同样获得HK Tech 300种子基金的团队Freeness,其创办人、香港城大应届经济及金融系毕业生蔡宗霖,则因之前到美国交流时发现当地酒店健身室使用率偏低,加上自身有浪费健身会籍的经验,因此与两名中学同学创立了健身服务平台Freeness,主打三大服务,包括香港首创按分钟收费的健身服务选择、会员及月费计划和健身课程,让用户不再需要和健身室签署长期合约,避免用量低、浪费金钱的问题。平台用户稍后可以下载手机应用程式,到健身室时扫描二维码,程式就会按用户使用时间收费。蔡宗霖表示,目前已有逾10家中小型健身室与Freeness签约合作。团队会将种子基金投放于技术发展上。

 

图片

左起:香港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初创企业团队创冷科技的朱毅豪和杜雨薇、Freeness的蔡宗霖,与香港城大副校长(行政)李惠光先生合照。

 

 

HK Tech 300第三轮及第四轮种子基金将分别于9月及11月开始接受申请;及预计于今年9月公布天使基金的第一轮申请结果;今年8月、10月及明年1月,则开始接受第二轮、第三轮及第四轮的申请。详情可参阅HK Tech 300网页: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