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初创故事〕Secodata:摆脱因循 助建筑物冷气省电节能

2021-07-08
图片

只要有决心,谁说学业与事业不能同时兼顾?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电机工程学系博士生黎俊德(Jacky),与同系博士生杨纯彰和建筑科技学部博士后研究员陈佑宗博士,在电机工程学系钟树鸿教授和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谢松辉博士的指导下,成立了初创公司。他们把成功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温度调节器转化为商业产品,旨在提高使用中央冷气系统的建筑物的能源效益,促进节能减排。

 

有别于传统冷气系统以不断波动的温度来维持室温,新型的智能温度调节器採用他们团队自家研发的温度调整演算法来控制风机,使室内温度更稳定。而整个冷气系统包括送风机、冷却水迴路和水泵所消耗的能量,也显著下降。安装这种新产品简单便宜,用户无需改装或更换冷气系统,并可透过云端技术和物联网作监测和控制,以便更有效管理用电量。

 

图片

新型的智能温度调节器採用团队自家研发的温度调整演算法来控制风机,使室内温度更稳定。

 

兼具节能功效的智能温度调节器

 

研究团队于2015年创立积奇仪器有限公司,并且连续三年获“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资助。2019年,获投资者注资及支援产品推广和销售,研究团队则集中后端支援和技术研发。公司现时改名为思高数据科技有限公司(Secodata Technologies Limited),主要为酒店、商场、办公室和物业管理等客户提供节能解决方案。

 

仍在香港城大攻读博士的黎俊德(Jacky)可说是学生创业的先来者之一,在电机工程学系和建筑科技学部两位老师指导下,跟两位同学成立初创公司,将自家研发、适用于中央冷气系统的智能温度调节器推出巿场。无论于学业和科研都拒绝墨守成规、锐意集大成的他,回望创业六年,体会到单凭一己创意和大胆尝试,不足以稳住阵脚。

 

自嘲样子老成的Jacky其实还未满30岁,从香港城大建筑科技学部屋宇装备工程学副学士毕业后,转到电机工程学系修读本科,以一级荣誉毕业,获锺树鸿教授取录为博士生,更不嫌辛苦同时成立初创公司。而且明明可以将创业和读博士的研究课题合二为一,Jacky偏偏捨易取难,选择与创业项目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做研究。“若以同一个课题读博我可能早一点毕业,但这样不好玩,把自己规范在特定的框框内。每个行业都有其独特性,我希望尝试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范畴,训练思考模式和抗压能力。“Jacky说。

 

 

创新研发 摆脱因循

 

现时,大多数建筑物的日常能源消耗,有近四成都用在冷气系统。Jacky和研究伙伴便结合了建筑和电机工程学的知识,针对冷气系统提供节能方案。他们发现坊间的温度调控技术,仍停留于八、九十年代。他解释说︰“传统方法通过牆壁式恆温器控制风机的高、中、低速来调节室温,并预先设定时间开关冷气系统来节能,但风机是纯电感装置,即使是低速运行都用上同样电力。”研究团队于是从风机入手,研发出一个仅如手掌般大小的变速器,能做到无段变速,减少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并可延长风机寿命。新型的智能温度调节器能以超低速运作,在室内提供鲜风,做到除湿除臭的功效。

 

图片

图为研究团队研发出仅如手掌般大小的变速器,能做到无段变速及减少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并可延长风机寿命。

 

这项发明曾获香港机电工程署选中在其总部大楼作实地测试,证实能减少20%至40%风机电力消耗,相等于节省整个中央冷气系统逾10%电力,加上安装容易,有助节省人力成本。

 

领略前辈的价值所在

 

2015年时Jacky和拍档在香港成立初创公司时,“初创“的氛围未如现时般蔚然成风。既然决定了攻读博士,他为何又要边读书边创业?Jacky语带幽默答道:“阿sir想将技术推出巿场!”恩师委以重任固然重要,但Jacky也不似是乖乖听话之人。事实上,他也想学习如何营运一间公司。Jacky在学生时代做过不同暑期工,如办公室助理、餐厅传餐、为电视台到大厦作宣传,甚至曾以救生员为正职。他观察到不少老闆主管的工作模式,都是“照板煮碗”。“当时我的上司们大都按以前的方法重覆去做,不愿突破,也不肯接受新意念。”Jacky有心摆脱因循,于是付诸行动,来证明自己能否突破规范。

 

自言年少气盛的他创业以后才发现,创新固然重要,但有时不按前人经验,容易出错。“年轻时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正正就是完成拼图缺了的那一块,但过程中则发现自己所想的,怎样都实行不了,就像是那一块拼图怎放都放不下。年轻人思想简单直接,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切入点和创意,但他们都得靠前辈修整那一块拼图的棱角线条,最终才能砌成。”

 

Jacky也从实战中领略到前辈的重要性。要将智能温度调节器推出巿场,既得着香港城大老师的指导,亦有赖知识转移处等各方支持。“知识转移处的同事跟我们分享包装概念的技巧,又协助我们参与2018年的香港贸发局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有机会向特首林郑月娥等嘉宾展示新产品,更为我们介绍投资者和解决知识产权等问题,这正是有历练的前辈的价值所在。”

 

图片

Jacky与团队参与2018年的香港贸发局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左起:陈佑宗博士、锺树鸿教授、谢松辉博士、杨纯彰、黎俊德。

 

审时度势 预视未来

 

有关学术和创业的经验,亦让Jacky逐渐体会到,很多事情仍未革新,除了是两代人的知识和接触层面有所不同,有时还因为大环境未能配合,而他目标想做到的,就是预视世界如何改变,以及不断装备自己,等待时机。

 

Jacky和团队原本打算找酒店或会所合作,作为新产品的试验场地,岂料新冠疫情令酒店业饱受打击,不愿投资新产品。Jacky在逆境中寻找出路,集中为酒店优化冷却水迴路系统,又研发智能装置,使用户能通过智能电话应用程式和云端数据平台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以节省能源控制开支。

 

Jacky亦不忘预视未来,他说︰“公司日后的方向是以大数据分析,根据同一场所内不同人士的需要,设定场地温度和其他模式等等……”成熟了的Jacky跳出框框的初心犹在,凭著创业一路上累积的宝贵经验,继续在未知之中大胆探索。

 

香港城市大学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HK Tech 300

 

 

香港城市大学拨出5亿港元推行“HK Tech 300"计划,旨在三年内协助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甚至是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更可申请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和10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天使基金,将创意变成可能!

 

 

立即了解更多︰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