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初创故事〕迹动未来:科创“主攻手”带领体育教学革新

2021-06-10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早前强势推出“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支持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等投身初创行列,亦鼓励大家利用香港城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和产品。这次故事的主角王宇帆是掌握传感通讯技术的科研专才,本身亦是排球健将,且看看这位香港城大博士毕业生如何将兴趣与专长结合,转化成初创企业。

 

王宇帆于2018年成立迹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AI Motion Sports Limited),以香港城大及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传感器技术为基础,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的青少年体育教育和运动管理SaaS平台。整套系统结合了可穿戴的智能硬件设备、无线数据收集技术、云端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可监察、记录并分析青少年运动过程中的数据,为学校、老师、教练、家长和学生提供详尽和即时的报告,目标是提升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的管理和评估效率。

 

图片

迹动未来创始人王宇帆。

 

迹动未来最初获得香港城大“创意种子计划”(SEEDS)、“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以及香港科技园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Tech)的资助,再获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基金SOSV、英国Entrepreneur First投资基金和国内基金融资。公司至今拥有30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迹动未来早前凭SaaS平台,于2021年网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金奖。公司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人体动作捕捉系统在2018年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上被评为“十大科创项目”。另外亦在2019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获得“最具潜力科技企业奖”。

 

迹动未来现有18名员工,除了在香港科学园设有实验室,亦到深圳展开业务,获得深圳天使母基金与国宏嘉信合作设立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创业的专项子基金支持,完成数百万资金的天使轮融资。他们早前亦进一步到四川省成都发展,并与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于2020年建立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联合实验室”,由王宇帆担任负责人。

 

既是曾夺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的排球健将,又是掌握传感通讯技术的科研专才,香港城大博士毕业生王宇帆将自己最擅长的两个领域结合成立科创企业,目标是推动国内体育教学的革新,亦踏上提升自我的旅程。

 

王宇帆打了14年排球,位置是主攻手,2011年协助球队夺得中国大学生排球协会(CUVA)全国冠军,来到香港城大亦有参加大专盃,先后两次夺标。他是香港城大机械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李文荣教授的门生,读博士课程期间专门研究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以及基于MEMS传感器(即微机电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的动作捕捉和姿态识别技术,曾在物联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论文。毕业后创立迹动未来,实际上是将他的博士论文,在国内青少年K12(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的体育教学上予以实践。

 

图片

迹动未来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与管理SaaS平台”于2021年网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图为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左八)、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左九)与香港城大得奖者出席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的嘉许礼。王宇帆当年的博士导师李文荣教授(右二)亦有代表他出席。

 

“国内每位体育老师要教4至6班,每班有50至60个学生,老师难以有效评估每个学生的训练效果,收集整理数据亦繁琐费时。此外,挑选人材也是问题,尤其是球类等团队运动,要科学客观比较各人表现相对困难,令体育教学数据化长期备受忽视。”王宇帆特别关注体育教学的不足之处,希望运用自己所长,为热爱的领域带来改变。

 

图片

王宇帆读博士课程期间专门研究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以及基于MEMS传感器的动作捕捉和姿态识别技术,迹动未来实际上是将他的论文实践出来。

 

商场如球场,除了依仗天赋和努力,也得靠天时地利人和。迹动未来的产品技术都是从香港城大与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联合实验室裡衍生,在公司创始初期,便得到了香港城大的专利授权,用于技术转化。王宇帆自觉幸运,对传感器技术发展极之熟悉的李教授,向他指出技术“拐点”的出现,使他得以捕捉巿场机遇。

 

所谓的“拐点”,他解释说︰“我们项目的概念十多年前已经在美国出现,但当时的传感技术功耗高、通信延时大,传感器成本也很高,导致传感器技术无法商业化,但随著科技上的突破,例如计算机运算速度大大提升,令相关技术得以商业化落地。与此同时,现今孩子爱玩手机游戏,缺乏运动,肥胖率高,新冠肺炎疫情亦使他们无奈待在家里;而国家对青少年体育教学亦越见重视,致力培养青少年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模式,这些都造就了我们发展的机遇。”

 

当教育信息化已在其他科目里推展,但体育科一直滞后,其中一个原因正是操场的环境较课室相对复杂。王宇帆分析说,迹动未来成功在三项技术上取得突破,正好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源自香港城大的基于传感器机器学习算法融合技术,举例来说,迹动未来设计的应用程式能即时捕捉和识别篮球投篮等动作,评估姿势是否正确,有助减低受伤风险;第二是多通讯连接,以往同一时间使用太多无线设备会出现互相干扰的情况,建立发射站等传统方案对学校来说成本太高,迹动未来的创新技术则能侦测碰撞,减少延误,并增加连接的速度、距离和稳定性,计算的精确程度更达毫秒值;第三是将传感器的体积缩小,做到仅9毫米大,可装设在不同的运动器材中。

 

图片

图片

迹动未来的产品著重分析青少年运动过程中的数据,为学校、老师、教练、家长和学生提供详尽和即时的报告。

 

体育教育主要是培训学生的体能和技能,迹动未来目前的系统主要针对前者,包括学生的协调、敏捷、力量、平衡和速度五方面,未来的科研方向将会应用针对不同运动的机器学习算法和姿态识别技术,来协助学生运动技能的评估。此外,除了为学校提供科学化的解决方案,迹动未来也会跟体育培训机构合作加强其竞争力。

 

王宇帆毕业后曾获互联网巨头招聘,亦可选择留在大学做科研和教学,但他还是决定放手一搏。“其实我一开始时怕创业,100间公司99间都会失败收场。在大公司上班肯定比较舒适,开一间公司则什么都要懂,财务、法律、融资、巿场营销等等,每一天都会遇到新的问题,走的路也比较艰难。”王宇帆说得坦白。

 

运动员的训练为王宇帆在创业路途上做好准备,他相信HK Tech 300计划会是有志创业的同学和年轻人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准备平台,去面对创业路上的各种挑战。

 

运动员和创业者都善于沟通,学习能力强,讲求毅力,心态乐观。”昔日的主攻手,今日在商场上一样目标明确、全力以赴,而昔日球场上经常面对成败,亦让他视创业为自身成长的过程。“最终成功与否,就顺其自然吧!

 

香港城市大学大型创新创业计划

HK Tech 300

 

 

你也有想过将兴趣与专长结合,再转化为事业吗?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甚至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HK Tech 300计划,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更可申请1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种子基金和100万港元(约84万元人民币)的天使基金,将创意变成可能!

 

 

立即了解更多︰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