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300初创故事〕黑晶光电徐诚:技术赋能光伏行业,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2021-05-31
图片

2021年3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宣布拨出5亿港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三年内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


为了更好地展现优秀“创客”的创业经历,持续发掘优秀科创人才和初创企业,香港城市大学推出了最新专栏〔HK Tech 300初创故事〕。本期采访到的是国内首家专注于高效叠层太阳能电池研发的新能源科技公司——黑晶光电的联合创始人徐诚。徐诚是名副其实的90后,2019年博士毕业后回国创业,黑晶光电是他创办的第一家企业。公司核心团队平均年龄28岁,均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有过研发经验并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对于光伏产业,电池片技术的发展居于核心地位,主要研究方向在于提高光电转换效率,进而提升产能并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叠层太阳能电池以其高转化效率的优势,为业界所青睐。据国际光伏技术路线指引ITRPV预测,叠层太阳电池将于2024年取代单晶电池占据高端光伏市场,量产效率将在五年内从27%稳步提升至30%。而目前黑晶光电采用的串联型钙钛矿-晶硅叠层这一新型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技术,可以将钙钛矿材料与现今业界主流的晶硅电池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各波段太阳能辐射进行发电,拥有远远超过单结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图片

徐诚博士


赋能光伏行业,打造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产业竞争力


镜头前的徐诚,乍看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低调不张扬,甚至略显腼腆,只有在问他一些专业性或技术性问题时,他才会显得轻松自如。然后流露出自信的神情,开始如数家珍般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创业所做的事情。“黑晶光电将通过对设备和研发的投入,掌握太阳能电池发展、升级、更新换代的核心技术,为电池片和组件厂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对现有晶硅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将钙钛矿叠加到晶硅底电池上,提高产能的同时降低电池片的每瓦成本,进而促进光伏下游产业的发展,实现公司自身、生产厂商和用户端的多赢。”


中国目前是全球光伏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但光伏市场受技术路径指引更新迭代速度极快,当前主流的高效电池技术量产效率已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隆基、晶科、通威等主流厂商近年在主动研发或引进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技术。


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徐诚从大学时代就一直将光伏与可持续新能源作为主攻研究方向,他认为光伏行业未来可期,何不发挥专业所长,并以技术人才为核心力量组建团队,通过技术升级推动产业链降本增效,努力降低光伏度电成本,为行业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图片

黑晶光电高效率钙钛矿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产学研结合,在香港城市大学帮助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对于一家高新科技初创企业,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并不容易,黑晶光电选择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型发展道路,即以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三方共同投入一定的要素进行合作,实现产学研各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香港城市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教研团队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一直致力于推动人才培育和科研成果转化。城大深圳研究院内设有创新创业中心,专门为教职员及学生在创业期间的各个阶段提供全面支援。可以说,城大的教职员与学生之间是一种亦师亦友亦合作伙伴的关系,亦师——在学习、科研及思想道德品质上对学生给予引导;亦友——与学生日常相处时保持融洽关系;亦伙伴——为学生的优质创业项目提供建议、指导和必要的创业资源。


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成立于2018年,核心工作围绕“创新服务”和“创业服务”展开,前者侧重于给予科研人才学术及技术上的指导,后者则更侧重于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创业培训和教育、办公用地以及投融资对接等配套服务。


徐诚表示,黑晶光电于2020年入孵城大创新创业中心,在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上,城大提供了重要支持。黑晶光电同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系陈福荣教授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共享包括实验室相关科研设备,专注电池的表征测试与分析,共同开发高效叠层电池技术等。与此同时,城大与黑晶光电建立科研创新实践工作站,由城大推荐优秀实习生,向黑晶光电输送高端人才,共同研发光伏前沿技术。“城大科研团队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以及技术开发三个方面给予我们很多的支持与指导,很好地促进了公司的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了综合服务运营实力。”


对于香港城市大学推出的「HK Tech 300」大型创业培育计划,徐诚也非常关注:“我认为香港城市大学做的这件事情很有意义,真正做到了研究和产业化的结合,帮助好的想法和项目走向社会。我们在创新创业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在准备相关资料报名参加。”

您心目中也有想“实现”的产品吗?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科研人员、学生、校友,甚至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都可以申请参加HK Tech 300计划,获资助参与创业培训,将创意变成可能!


立即了解更多︰

www.cityu.edu.hk/hktech300

图片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作为城大在内地的唯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我们将不断地为入驻企业创造机会、创造平台、创造资源。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