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研院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举办"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川港合作'主题讲座及成果展示活动"

2019-05-31
       2019年5月31日,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城研院")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ViRtech中心")于艺创空间举行"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川港合作'"主题讲座及成果展示活动"。ViRtech 中心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副校长(学生事务)及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叶豪盛担当中心主任。叶教授的科研团队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创意艺术、泛娱乐、教育、心理治疗等领域。此次活动以团队在不同领域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为基础,并邀请业界先锋分享经验,促进川港两地在虚拟现实技术上 的交流。

图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叶豪盛教授首先代表ViRtech中心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和对此次活动的鼎力支持,并介绍了ViRtech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为主题讲座展开序幕。

图 叶豪盛教授致辞
       主题讲座嘉宾有两位。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 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周明全教授以《中华文化知识工程--BG+VR+AI 时代的基于中华文化的设计传播》为主题演讲,分享了创新科技与文化艺术的跨学科研究与实践,同时探讨国内外文创科技的人才培养以及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等内容。

图 周明全教授作主题讲座
       伦敦大学学院临床心理学博士、现任职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实习临床心理学家的袁诗雅女士以《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为主题作演讲,分享了一个针对自闭症儿童而设计 的虚拟现实技术康复训练计划。该计划包含六个独特的学习场景,其中一个场景专注于情绪控制和放松策略的训练,四个场景模拟各种社会情境,另一个场景则用以促进巩固和推广以上训练结果。共有94名年龄在6-12岁临床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参与了这个为期14周的训练。随机分组对照试验结果显 示,患者的情绪在参与训练计划后表达能力和社交技能有显著提高。透过分享,与会者认识到虚拟现实教育在教学环境设计方面的理论和理念。

图 袁诗雅女士作主题讲座
       活动期间,双流区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毅、副部长李吉、人才科科长张鸿俊、双流区新科局副局长谢红英、叶豪盛教授,城研院副院长冯灏教授等进行座谈会议,就双流区政府与城大、城研院在 人才培养、科技交流、创新创业等领域上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并计划在活动后一一跟进落实。

图 座谈会议
       主题讲座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ViRtech中心各项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展示,并对此次活动的成效予以肯定。活动向双流区乃至周边区域政府和企业分享了面向特殊教育、康复医疗, 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的多元化、数字化、智慧化新型行业解决方案。通过成果展示,川港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有进一步交流,也达成了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向上的初步合作意向。

图 实验室参观

图 特邀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