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2018-05-11

 
       2018年5月11日,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与香港城市大 学(城大)共同主办的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在成都市双流区隆重举行,逾七十名国际知名文创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 政府管理者出席,共同探讨互动媒体与虚拟现实科技的跨学科研究与应用,以促进国内外文创科技人才培养、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双流区委常委韩超 ,双流区政府副区长、西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虎、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吕坚等出席了本次活 动。
 
      本次举办的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活动,是继香港城市大学与四 川省人民政府于去年12月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另一积极推进学术和企业地深度融合的目标。论坛于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城研院)艺创空 间举行,特邀了的演讲嘉宾包括城大副校长兼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主任叶豪盛讲座教授、城大创意媒体学院兼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成都主任 邵志飞讲座教授、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教授兼数字化手术规划实验室主任夏炯教授、中华国术总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式庆先生、CAC新 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创办人张庆红先生,和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筠教授。叶教授和邵教授分别讲解了两个空间中心的最前沿研究和中心 内的优良设备,夏教授则介绍团队研发的一种三维数字化手术规划技术,并分享他们应用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在颅颌面畸形患者手术规划的一些心得体 会。冯教授介绍了如何应用数字化平台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先生和张先生则分别透过自身的业界经验,分享如何使用数字化平台等方式来 推进武术文化和艺术。
       活动当中,双流区人民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就“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 ”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结为合作伙伴,主要开展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就教育培训、国际人才与技术交流等项目进行全面合作。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在过去的几年中,区块链因其巨大的应用前景而引发 了世界性的关注,全球正在迅速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相信随着“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成,未来更多成熟的应用将 会加速在四川落地。同时,香港城市大学还与各方合作伙伴就“蓉港科技转化平台”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各方将在项目孵化投资、参与发 起设立和管理风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服务、政策咨询、空间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相信通过利用这些先进项目的科技创新和知识转移,一定会推动成 都和四川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相信在这个新平台上,香港城市大学与四川各界将可以在文化、商业、环境等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领域携手合作 ,进而参与和推动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
       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城研院院长吕坚教授在论坛上致开幕辞时表示, 城研院透过立足四川本地政策与本土产业,希望凭借着城大的国际化管理运营经验,引入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育成国际研究项目,使成都与国际的技术 创新链条有机结合互动。他相信透过这次论坛汇聚了文创科技领域的学术界和业界的权威和翘楚,与台下多位来自相关界别的嘉宾一起互动交流,大家 必定获益良多,一起为推动国内外文创科技的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科创部
2018年5月11日